2016-03-07 06:00:00閱寫協會

何須奢求來世婚約 ◎ 楊紹瓚

兩年了,我還是不習慣你不在身邊的日子。每天,我用各種不同的形式呼喚你的名字,回答我的總是一片闃寂。再也聽不到你高亢的聲音,精神抖擻地應聲:「有!」或者快步趨前,大聲地回應我:「什麼事?來囉!」

當我遊魂般走在偌大的校園裡,微風拂過耳際,就像是平日你的輕聲呼喚;陽光撲面而來,又像是往常你對我展開的燦爛笑顏;學生們興奮高亢的談笑聲,總讓我忍不住回頭,搜尋人群中是否也有你的蹤影?一草一木,一花一樹,甚至學生的身影,都是我想捕捉又想逃離的場景。回憶,怎是這般的磨人?

 餐桌的拍紙簿上,再沒有你密密麻麻的計算式,也沒有你出門前給我的留言字條;早上十點多,再沒有你的來電,愉悅地向我報告:「我下課啦!」茉莉花開,再沒有你興奮地雙手捧到我的眼前,讓我輕嗅它的芳香;寒冬的早晨,再沒有你端來熱呼呼的茶為我暖胃。

我總不時想起你那句令我震驚,卻又感動莫名的話:「吵架時,我都會想起妳的許多優點,想著、想著,我就不再生氣了。」面對如此的寬宏大度,再大的氣惱也會消逝無蹤;再爆烈的脾氣,也會學著逐漸收斂。

 昔日,我們總是一起外出、散步、購物。即使購物歸來,提了滿手的物品,你也總要騰出一隻手來,握住我的手。你說:「這樣心裡才會覺得踏實。」

 你常說:「妳就是個孩子啊!不會照顧自己。」你常說:「不用擔心啦!不要怕!有我在。」你常說:「我會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活得久也要活得健康,老了還要能照顧妳。」

 我知道你很努力地要守住自己的承諾,所以,儘管病情險惡,你還是比醫生推估的,多陪了我好一段時間。其實,我很想大聲告訴你:放心吧!你永遠是個信守承諾的人,你也確確實實做到了,因為,你已經用一輩子來照顧我。

 那天,去整理你的辦公室,看到書桌玻璃墊下一張泛黃的剪報,那是敻虹寫的─­鏡緣詩。多年前你費盡唇舌從我手中要了去,你說要時時溫習:

 「是不忍分離的一念/牽綿這姻緣/平凡的夫妻/所謂愛情/是願相見」

 愈是平凡、簡單的事物,對我們來說,愈是彌足珍貴。或許就是這樣的一份牽掛,讓你1985年自L.A.回來後,不管何種邀約,你都不再出國與會。

 「你是不輕於許諾的/甚至來世的婚約/問急了,你說

  下輩子/我是你鍾愛的女兒……」

你曾笑說,你絕不要當我的女兒,因為我太容易操心,會是個囉嗦的母親;你寧願還是個照顧者,可以為我抵擋風雨,消弭煩憂。

仔細想想,何須奢求來世的婚約?你慎重地給了我這輩子最誠摯的承諾,無怨無悔地堅守到最後。當摯愛已經走遠,而我,只能謹守最後給你的小小承諾:放心,我會好好的…………。

(本文刊於2016/03/06人間福報「生命書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