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3 09:00:00閱寫協會

音樂與人生/哈雷彗星 來作媒◎賴美貞

「唉呀,我的錢都在養小老婆。」

「啥?誰是小老婆?」

看到杏眼圓睜的我,先生得意的促狹道:「不就是妳和寶貝女兒元元嘛!」

我沒好氣問:「那大老婆是誰?」

「哈哈,作曲啊!」

唉,先生的最愛是作曲。我喜歡音樂是一回事,但嫁個作曲家又是另一回事。

三年前,「台北愛樂合唱團」委託外子錢南章創作大型國樂合唱交響曲《十二生肖》,苦於沒有現成的歌詞,我只好充當救火員,幫忙作詞,讓《十二生肖》得以在第十二屆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熱鬧登場。

今年七月二十五日,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開幕音樂會「台北愛樂合唱團」將再次演出《十二生肖》;八月五日要到「北京大劇院」,為北京國際合唱音樂節開幕音樂會,再表演一場《十二生肖》。我這個「小老婆」在先生的創作生涯中,能從背後支持到提筆相助、實際參與,這些都是從沒想過的機緣。

我在鄉下長大,忙碌的媽媽總是一邊做家事一邊哼唱,哄騙背上的弟妹入睡;我們八個兄弟姊妹都遺傳到媽媽的好歌喉,小學時,我被老師選入合唱團,進入師專,學校每年也舉辦班際合唱比賽,讓我可以一展歌喉,時時在樂音裡悠遊。

我教書的第二年,加入YMCA頌音合唱團。團員約三十人左右,大部分是大學生,因為人少所以互動好、向心力強,而且大都是教友,所以常被邀請到教會獻詩、報佳音、錄製聖誕歌曲,也會自辦演唱會。

入團不久的某個練唱時間,合唱團文書拿了一張聖誕卡片,請大家簽名或寫幾句話,說要寄給在德國慕尼黑留學的前指揮錢南章。團友說,之前錢南章曾帶頌音參加國際學舍《歌劇選粹--唐懷瑟》的演出,又在去年帶頌音參加台北市音樂比賽得到社會組冠軍。讓我覺得這個未曾謀面的合唱團指揮超厲害的,唱歌劇,多難啊!

一九七五年四月,到德國進修的錢南章返台探親,我們團長請他指揮頌音復活節的音樂禮拜,而我就在這次活動裡初識南章。

一九八六年,為了七十六年才現身一次的「哈雷彗星」,我和錢南章再次相逢。那日我要去陽明山教師研習會參加哈雷彗星的研習講座,在士林中正路口等車,而任教文化大學的錢南章因沒趕上校車,也到這裡等車。

我問南章:「我在學校帶合唱團,最近將參加台北市音樂比賽,你可不可以來幫忙訓練?」

南章他一口答應,每星期二早上到雙蓮國小幫忙教合唱。比賽後,我請南章到南門市場吃冬至紅豆湯圓慶功,後來才知紅豆湯是他最愛的甜點。

就這樣,兩個人在不太可能遇見的地方相遇,而且還是一生中只能看到一次的哈雷彗星所促成。步上紅地毯另一端的我們,一晃眼,二十多年,成了老夫老妻,正宮娘娘也就淪為排名在作曲之後的「小老婆」,哈,這就是婚姻!

【2015/5/25 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