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0 10:00:00閱寫協會

【記憶藏寶圖】戀戀編織情◎文張知禮/圖 范斯

  如織女般編織的母親

打開衣櫥,一眼就看到那件被我收藏妥妥當當的長袖套頭毛衣,是二十幾年前母親特地為我不惑之年所編織的生日禮物。

這件粉紫夾銀蔥的細馬海毛線衣,小圓領長袖,前胸與袖子各有雙股麻花辮裝飾,針腳細密整齊,麻花辮秀氣雅致。純手工毛衣,世上唯一,絕不撞衫。

母親剛開始學織毛衣時,只會打上、下平針,而且經常打了半天才發現漏針,只好拆掉重打。慢慢的,熟能生巧,不只打得快又平整,還能照著孩子的性別、身材而變化款型及花樣,剩餘的毛線就織條圍巾或是帽子。春節時,我身為長姊帶著五個弟妹逛大街,望著鄰家孩子豔羨的眼神,大家走路都有風,神氣得不得了。

記得總是在中秋節後,母親便要著手為孩子編織毛衣好過冬。她將幾件嫌小的舊毛衣拆成毛線,把它們洗乾淨後重新再織。我喜歡幫母親拆毛衣,我在一端拿著拆掉線頭的毛衣,母親在另端,反覆的將拆下的毛線纏繞在她張開的雙手上,母女倆中間連著一條臍帶般長長的毛線,感覺分外親密溫馨。繞成好幾大圈的毛線洗淨後,掛在小院的竹竿上晾乾,一圈圈彩色繽紛的毛線在秋陽中泛著微光,在秋風裡緩緩飄蕩,襯著母親一頭烏亮長髮,往往讓我看得出神。

小寒過後,入夜氣溫更低。母親忙完一天家事,就坐在榻榻米上開始用全新的毛線打毛衣,準備迎接新年。我挨在母親身邊,穿著舊線重織的毛衣,聽她憶童年時光、講民間故事,完全不覺寒冷。母親用四根竹針不停的編織,間或停下來計算針數。望著年輕美麗的母親,想像童話裡織女編織彩雲的模樣,我希望媽媽永遠都不會老,年年都可以穿她親手織的毛衣。

一針一線純手工毛衣

高中時,母親見孩子都大了,才放心外出工作以減輕父親的負擔,她以另外一種方式為家庭編織更美好的未來。彼時台灣進入「客廳即工廠」的年代,經濟正開始起飛,市面上的成衣款式既多樣又好看。母親因為家中經濟好轉,加上工作、家務兩頭忙,服裝都改以購買代替自製。過年前,她帶我們幾個孩子到服飾店去挑選新裝,新穎精緻的機織毛衣取代了母親素樸的手織毛衣,弟妹都歡喜雀躍,獨我有些悵然,不知何時才能再穿到媽媽的手織毛衣。

也許母親聽到了我的心聲,這件粉紫毛衣是她退休以後,為我四十歲生日編織的。母親特地帶我到毛線行去挑選中意的顏色,花樣則是我最偏愛的麻花辮款。

假日回娘家時,見母親架起老花眼鏡、微低著白髮覆額的頭,用塑膠棒針打毛衣的速度依舊很快,我靠在母親身旁,跟她閒話家常,時光彷彿倒流回童年,內心不禁升起一股受寵的幸福感。

當年冬天穿著這件毛衣時,大家都說我好福氣,年紀一把了還能穿母親手織的愛心毛衣。因著眾人的羨慕與讚美,春暖後便將它送洗放入衣櫥,從此捨不得再穿,以免髒汙磨損,妥善收存至今。

懷抱裡的粉紫毛衣仍柔美溫軟如初。想到仍能不時伴著高齡八十六的母親閒談話舊,我擁緊毛衣感到一陣暖意。

【2015/4/1 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