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0 11:00:00閱寫協會

【悅讀人生】老姊,我做妳的靠山!◎劉家馴

 

大我兩歲的二姊個性內向頭腦清晰、記憶力超強永遠記得我小時候一籮筐的糗事想起當年她出國留學時我們在松山機場送行我為她套上當時流行的花環二姊露出可愛的小虎牙和大家合影進關時我看到她在偷偷拭淚那清晰的一幕宛如昨日

 

一向獨立堅強的二姊,到美國後果真沒花家裡一毛錢半工半讀拿到學位進入銀行服務後來又轉入矽谷科技公司的研發單位做的仍是她擅長的會計工作打算一直工作到退休

 

也許是個性老實保守最適合婚姻的二姊卻一直單身爸爸經常打電話叮嚀她要注意安全少吃外食也勸她多和同事來往,憂心二姊忙碌又孤單的日子不好過。有一次,二姊失聯多日急壞了我們,原來她沒讓家人和朋友知道,一個人去醫院開刀,同事也以為她回台灣探親。假日她總是跟著年紀較長的師兄姐四處行善濟貧,根本沒想尋覓結婚對象

 

十多年過去當爸爸九十歲需要兒女照顧時二姊毅然放棄高薪和美國的一切返台一肩挑起照顧爸爸的重任 

 

二姊努力學習這份吃力不討好的新工作又要修補久疏的父女關係,好長的時間讓她事倍功半。她甚至曾負氣離家過,卻拗不過親情呼喚又回來,父女前嫌盡釋。

 

這位「鐵娘子」花巧思為耳朵重聽的爸爸,設計用3x5可翻頁的紙板以電腦打字一些生活用詞:「吃飯」、「洗澡」、「吃藥」、「穿衣出門」、「來聽音樂吧!」還加了幾句馬屁話:「爸爸你好帥!」、「爸爸你最棒!」讓老人家輕鬆接收訊息

 

她貼心地將棋盤紙放大貼上木板,讓喜歡下跳棋的爸爸看得清楚、下得輕鬆;爸爸是醫生,但自己有慢性病卻不愛吃藥,常和二姊上演官兵抓強盜的遊戲聰明的爸爸常把藥變不見二姊總會在他口袋垃圾桶床頭抽屜或牆腳甚至從爸爸的舌下查到沒吞的藥令她哭笑不得

 

兩年前爸爸壽滿回去天家走完九十九年無憾的人生旅程

恢復自由的二姊不再飄泊決定留下來,到照顧者協會當志工把多年來照顧爸爸的心得與人分享她認為被照顧的人是幸福的,但付出長久時間和心力的照顧者往往是老伴、兒女或雇請的人他們的辛勞和痛苦無人能分擔體諒更是需要被照顧和安慰的一群

 

是爸爸走了,讓二姊頓失重心?還是長久的疲憊,侵襲了她的健康?二姊的眼中好像總少了自己。我收好她託付的東西,對她說:「老姊,妳放輕鬆,讓我來做妳的靠山吧!」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