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7 09:00:00閱寫協會

親子互動/小狐狸的魅力◎夏明明

身為職業婦女,每天一大早總像陀螺般忙得團團轉,除了準備早餐外,還得幫兩個讀幼稚園的女兒梳頭、穿衣。

看她們睡眼惺忪,動作慢吞吞,我的火氣就來了,常扯著嗓門吼叫:「快點!我的交通車要跑了啦,快起床啦……」全家立即陷入緊張氣氛裡。

 

進了辦公室靜下來時,腦海裡不時浮現兩個稚齡孩子無辜的眼神。想著每天都這樣鬼吼鬼叫的,心裡很是愧疚,於是我想出了用玩遊戲方式來叫醒女兒。

 

我把女兒們所喜愛的一隻狐狸,那種可以一開一合發出唧唧聲的玩偶套在手上操弄著,學卡通裡的人物怪聲怪調說:「小主人啊,該起床啦!」然後將毛絨絨的玩偶在她們脖子上磨蹭。

 

女兒歪著脖子貼著玩偶,露出滿臉笑容:「我還沒睡飽嘛!」

 

小狐狸說:「可是太陽公公都起來了耶!」

 

女兒繼續撒嬌:「人家還想睡嘛!」

 

小狐狸也嗲聲嗲氣回答:「你聽見啾啾的聲音沒?花園裡的小鳥也起床囉。」這麼一來一往地跟她們玩著,還配上輕柔的音樂。從此以後,我們家就由小狐狸扮演開心果,展開一天的序幕。

 

一個簡單的親子互動遊戲,讓孩子沉浸在快樂的氣氛裡起床。

 

我家這隻可愛的小狐狸,可比鬼吼鬼叫的虎媽有魅力多了。

 
 【2015/1/6 聯合報.家庭與婦女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