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8 00:00:00閱寫協會

【第二人生不遠求】回響篇╱ 感 謝 曾 經 擁 有 ◎邱彩霞

  數月前,退休聯誼會旅遊結束時,一位老同事拉著我的手說:「我好高興,妳臉上終於有了笑容,而且顯得更年輕、更有活力!妳以前那副萬念俱灰的神情,好長一段時間連話都不說,只會搖頭、點頭,把人嚇壞了....

 

    六年前,外子因公過勞,導致舊疾復發,住院一個半月就撒手西歸。我雖然驚慌失措,但是面對高齡喪子的八十六歲婆婆,卻只能故作鎮定,強忍著不敢當面掉淚,只能夜夜躲在房裡啜泣。

 

   那時我幾乎足不出戶,因為最怕看見老夫老妻扶持著在街道上漫步,這對我而言是椎心刺痛的畫面

 

    兒女們非常擔心我窩居在家,一再催促我外出活動。半年後終於被迫出門、回到瑜珈教室。老師看著失魂落魄的我,婉言相勸:「生命的旅途中能夠遇到真愛的伴侶,是何等幸福!可是,一旦他先離開了,妳不可以成日怨嘆『失去』這麼多,而是要感謝曾經『擁有』那麼多。」

 

   我一再回味這段話,是啊,歷時三十六年的婚姻,雖然經濟上總是捉襟見肘,而且兩人都有疾病的陰影壟罩著,但我們總是咬緊牙根一起奮鬥、互相勉勵、不離不棄,還曾互約來生再結連理。冷靜想想我已經夠幸福了,還要苛求什麼呢?

 

   我決心要振作起來,不成為家人的負擔。首先,把冷落多時的大烤箱重新啟動,女兒和媳婦看到我「復活」了,爭先幫我購買各式各樣的烘焙食譜,更是大大提升了我的鬥志,忙著嘗試種種新的配方,做出不同口味的糕點,不但家中老少得以開心享用,我空虛的心靈也在這些小小成就中得到少許的滿足。

 

  在報上看到婦女寫作研習班的招生廣告,我毫不猶豫就報名參加。每周一次聆聽名作家們的演說和教學,偶而還有當場習作,引發了我的強烈興趣,這是老天爺打開另一扇門,帶領我來到一座花團錦簇的祕密花園,等著我進去一窺奧妙呢!

 

   研習班之後我又「插班」進入寫作私塾班。上完第一堂課,我告訴家人:「今天,我簡直像個幼稚園的小孩誤闖進大學教室去旁聽。老師和每位學員都是高手,我真是嚇著了。」他們很緊張地問:「媽,怎麼辦?您要退出嗎?還是要換個班呢?」我連著搖頭:「錯、錯、錯,你們以為老媽會打退堂鼓嗎?這可是千載難逢的機緣呢,我一定要把握良機,好好向她們學習。」

 

   說得容易,做起來可是困難重重! 我來自「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農學院,少與文學接觸,肚子裏沒有幾滴墨水,腦子裡記不了幾個成語或詩詞。每個月要交一篇習作,構思和遣詞用字總要絞盡腦汁,常常坐在書桌前和電腦大眼瞪小眼,呆坐半天卻毫無進展,一賭氣乾脆落跑。不一會兒,女兒就說話了:「還在看電視,您的作業完成了嗎?」聽聽這語氣,分明是當年的我再版啊!不敢偷懶了,只得快快再回去腦力激盪一番,有兒女在旁監督,倒也是一股推力。

 

   我深深愛上寫作,堅持要在這條蜿蜒曲折可又遍地花開的路上一步一步慢慢前進。去年,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精選出我們會員的作品,集結成冊〈我和一枝筆在路上〉(遠景出版社);今年,聯合報副刊選集〈愛的圓舞曲〉,我的習作都忝列其中,真是莫大的鼓勵。

 

   協會還按月和圖書館合作,舉辦公益讀書會,邀請作家現身說法,分享他們的人生閱歷和寫作經驗。聽過他們演講,更讓我覺得自己乾涸的心田喜獲雨露滋潤,變得生機蓬勃,這「第二人生」即使踽踽獨行也不再孤單、不再感傷了。

 

 

 2014/08/03 聯合報 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