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2 00:00:00閱寫協會

【人間萬象】 欲望包包 ◎ 莊芸芸

 

一位從事視覺設計的朋友跟我談起,她對某個日本名牌手提袋的喜愛;說也奇怪,在這之前我一點都不喜歡這種以菱形圖文為主的包包,甚至認為過於標新立異,但是在她興致高昂地向我解釋其隱含的藝術概念,以及它所用材質的獨特性後,讓我開始蠢蠢欲動,真的是愈看愈喜歡啦!

當我前些日子有機會前往日本旅遊,我便立刻先上網研究這一季的最新款式。雖然說老實話,我對於這個手提袋的實用性仍有著高度懷疑,但是「欲望已經凌駕理智」,非買不可。

到達日本的第一天,當務之急就是去買包包。我一想到可以擁有它,簡直興奮極了!卻萬萬沒料到,才不到傍晚六點,專櫃上就只剩下一只顏色又黃又金和形狀極為奇怪的袋子,孤零零地躺在架上。

「請您明天早上再來吧!一定要早上。」店員禮貌地用英文回覆。

失望之餘,我瞄見旁邊有個告示牌,寫著每位客戶限買兩個包包。

隔天,百貨公司十點開門。我十點五分前已抵達專櫃,一看小小不到一坪的空間,已經擠滿十幾個人。聽那熱烈的討論聲,都是華人。此刻,架上已空無一物,每個人都是右手一個袋、左拎一個包,即使猶豫不決,也死都不鬆手,深怕一放下,就被人搶走。

老公問我要不要明天更早來排隊,我失望地搖搖頭。當下,什麼設計概念、藝術內涵都不重要了,這樣的「盛況」,已瞬間澆熄了我的欲望。

也許,在這個物質化的社會裡,消費購物的目的,並不是真正喜愛或需要,一切只是欲望而已。

2014/06/24 人間福報.縱橫古今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