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8 00:00:00閱寫協會

新的一年你想做誰 ◎ 駱紳

  有一次我聽黑幼龍先生演講,談的是「人生」,演講到了最後,黑幼龍先生忽然丟出一個問題,就是:「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不必是你,那麼你想當誰?」

 

  這句話真是大哉問,每次過年我都這樣問自己,如果我不是我而是另一個人,過去這一年會不會活得更精彩?這問題我問自己也問別人。但是不管問誰,每個人的答案總不外是想當王永慶、張忠謀﹍﹍﹍,我是有點想做劉其偉,他長壽、樂觀、童心不泯,還到過世界不少角落。這種角色我喜歡。

 

  不過我最近在一個特別的場合忽然提出此問,得到的答案竟是:我希望我是素還真、莫召奴、一頁書或亂世狂刀﹍﹍﹍﹍,聽得我眼冒金星,金光強強滾。

 

  介紹我參加這個聚會的陳素蘭女士,本身就是一個傳奇人物,她是財政部台中關務局詹局長的夫人,本來是個家庭主婦,後來迷上霹靂布袋戲,她不但迷,還上了癮,甚至幫她喜歡的劇中人物素還真編了一本寫真集,兩本霹靂人物的月曆。詹太太說,「奇怪,看了霹靂的戲之後,家庭變得更和樂,我和我先生的身體也比以前更健康了。」

 

  如果你乍聽此言,就噗呲一聲笑出來,那以下的情節,恐怕更令你噴飯:在霹靂戲迷中,北素(北區素還真)後援會的前會長邱繼漢大概是戲迷中的戲迷,他可以把霹靂所有布袋戲情節、人物、經典對話、使用過的兵器記在腦海裡,後來乾脆寫成書,這一寫竟寫出50萬字,出版社苦苦求饒,邱大俠才自動裁減20萬字,仍然剩下30萬字夠出成兩冊。

 

  當然有北素,就也會有南素,有南素還會有葉小釵、狂刀、各式的後援會,我這樣講好像是形容武林聚會,但是現在是21世紀了,還有武林中人嗎?我怕大家不相信,特別請人拍了幾張照片做憑證,表示所言不假。這是去年1222日聖誕節前夕全省霹靂戲迷大團圓,並選舉新年度後援會總會長的場面。當日的活動在台北劍潭活動中心熱鬧一整天,中南部各地戲迷著裝搭遊覽車到台北集合並做演出,年紀小的才國中生,但是大哥哥大姊姊中,卻是不乏北中南大專院校知名學府的博士、碩士班學生。

 

  一年多前,大小S在她們的節目中說「布袋戲有什麼好看的?」一句話刺傷霹靂戲迷,老實說我雖非霹靂迷,但是看了她們這樣一場聚會,大家變裝扮成戲中人物,內心真也由衷的感動;演戲的癡,看戲的傻,我擠在人群之中,感染了她們的熱情,尤其主辦此次大團圓活動的黃齡誼跟我說,她籌畫了半年,忙得常常沒吃沒睡的,我聽了之後,眼睛一陣濕熱,覺得她們就算傻也傻得可愛哪。

 

   幾年前李立群幫軟片產品代言,CF中有一句大家熟悉的廣告詞「裝誰像誰,誰裝誰誰就像誰。」我從書上看到,原來這句話語出有典,相傳是關漢卿因編演「竇娥冤」,觸怒當朝權貴,官府懸賞欲將他捉拿治罪。他聞訊連夜出逃,不意遇到幾名巡夜的捕快攔住盤查。

 

 班頭問:「你是幹什麼的?」關漢卿順口答道:「三五步走遍天下,六七人統領千軍。」班頭見此人口氣不小,拿火把近前一照,似乎在戲台上見過,便問道:「你是個唱戲人吧?」關漢卿趕忙答道:「或為君子小人,或為才子佳人,登台便見;有時歡天喜地,有時驚天動地,轉眼皆空。」

 

 班頭低頭斟酌此話含意,更覺可疑,便問道:「莫非你是關……?」關漢卿聽罷哈哈一笑:「看我非我,我看我,我亦非我;裝誰像誰,誰裝誰,誰就像誰。」班頭是個戲迷,如今聽了這話,料定此人必是關漢卿無疑。他心中暗忖:拿吧,不忍心;不拿吧,賞銀流走甚可惜。

 

  關漢卿看出班頭心事,趕快再吟詩一首:「台頭莫逞強,縱使得厚祿高官,得意無非俄頃事;眼下何足算,到頭來拋盔卸甲,下場還是普通人。」

 

 一瞬間,班頭醒悟過來,便對衙役們說:「放他走吧,這是個書迂子!」

 

  這雖是一個小小故事,但是也彰顯愛戲者的癡迷,一種難以言喻的情感。不願作自己,寧為戲中人,這心情恐怕外人不容易窺得透徹。

 

  歲末年終,我靜心在想,如果我也是一個戲中人,每幾天就轉換一個角色,遊戲人間,不必為五斗米辛勤工作一定很快樂。不過我得先中樂透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