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5 00:00:00閱寫協會

【黛媽咪新視界】 那些年,孩子遇到的貴人老師 ◎汪詠黛

小兒子樂樂即將入伍服預官役, 他將個人的房間做徹底清潔、整理,準備告別單純的學生生涯,迎接人生另一個新階段。在整理過程中,樂樂在書櫃裡找出一張珍藏許久泛黃的剪報,是他在西松國小畢業前夕,投稿給報社兒童版刊登的文章,內容描述他最想要感謝的三位老師:

「宋慧嫈老師是我一、二年級的導師,也是我求學的啟蒙老師,她就像溫柔、慈祥的母親一樣教導、照顧我們,因此我們常常誤認為她是媽媽。

邱怡君老師是我三、四年級的導師,她不但年輕、美麗、有活力,也很有才華,例如:繪畫、舞蹈、體育、扯鈴等等,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老師玩起來的時候就像大姐姐一樣,和我們打成一片。

吳寶卿老師是我五、六年級的導師,以她三十多年的教學經驗,贏得了全班同學的尊敬與愛戴。她不厭其煩的諄諄教誨,使我們能打下良好的學習基礎,有信心迎接國中階段的新挑戰。」

童言童語的真情、偶爾帶點「八股」的用詞,讀來令我莞爾,也喚起我的記憶:當年傻乎乎的樂樂,若沒有經過這些國小老師們的用心教導,在充滿愛的環境中度過充實、快樂的童年,又豈有日後積極學習、樂觀上進的他?

國、高中時期的樂樂,一切都在成長軌道上順利進行,當然也和一般青少年一樣,有一堆無解的「少年維特的煩惱」,不過這小子很幸運,總能遇到好老師包容他、引導他。

他翻給我看建中一年級下學期的周記,導師邱雯玲老師給他的一句話:「你真是積極又認真的人啊!日後成就必定大大大!老師十分篤定。」建中優秀的孩子何其多,咱家小犬躋身其中,實在沒有什麼特殊優異的表現,但導師在周記上連著寫三個「大」送他,最後一個大還寫得特別大,給這個大男孩很大的鼓勵。

又如高三拚聯考的日子裡,樂樂在周記上抒發心情,探討生命的真諦、對尊嚴與生存的省思等,主題十分嚴肅;導師王曼莉老師非常仔細批閱,認真與這個大男孩對話,寫下充滿智慧和啟發的評語:「追尋的未必得到,無心插柳卻偶有成蔭的機趣,知的領域無窮,在大自然中以虔誠的心去體會,尋求心性的開展和逍遙吧!」令樂樂咀嚼再三。

上述幾位老師,也許根本不記得當年曾經對我兒說了什麼話、寫了哪些字,但是孩子對老師的感恩,卻始終被珍藏在書櫃和心中。各位讀者,您的孩子在各個成長階段是否也遇到「貴人老師」?教師節即將到來,讓我們陪著孩子,大聲向老師們說聲:「親愛的老師,謝謝您!」(本專欄隔周一見報)

【黛媽咪幸福花園】中時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melodywang101/

2011/9/19人間福報.家庭版】

汪詠黛 2011-09-28 21:08:26

謝謝紫美人!
好窩心喔!

2011-09-28 09:43:38

祝 汪老師&淑華老師
教師節快樂 !

witmuse 2011-09-26 13:46:33

給同學看是如何的以
近在眼前
遠在天邊
的卡片(事物)
做了最好的寫作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