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9 09:00:00閱寫協會

【黛媽咪新視界】別唱衰孩子 多賦予自主權◎ 汪詠黛

 炎炎考季,周遭好多朋友正揮汗陪孩子度過各級升學關卡,雞婆黛媽咪也少不得在一旁搖旗吶喊,為考生和父母加油。凡是需要幫忙找資源、出主意,沒問題,我全力以赴!但有關選學校、填志願,我通常會先丟出一個疑問句給爸媽:「這是你的主張,還是孩子自己的想法?」而不會幫忙做決定。

咱們做父母的實在難為,經常掙扎在「既要馬兒肥,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兩難情境。譬如,我們都希望每個孩子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但在升學的關鍵點上,卻又總是不放心他的選擇,習慣性的想要主導、掌控他選擇前途的決定權。

一位朋友說出為人父母的難處:「我是怕他走冤枉路啊!」

的確,我們都擔心孩子跌倒、受挫,害怕他因為選錯學校或志願,就像「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會一輩子活在後悔、遺憾當中。正因為我們擔心害怕,所以寧願由大人做出決定、頂下責任,放棄培養子女獨立思考的機會,以及學習從挫折中站起來的能力。

其實,不管孩子的想法對不對、成不成熟、實不實際、合不合家長的期待,這就是考生——當事人的想法!我們不僅應該尊重他,好好聆聽他,更應該高興他願意動腦筋「想」,而且願意「說」出來,這表示孩子對家長的信任哩!

再者,我們不也都希望孩子「為自己負責任、有擔當」嗎?每一個選擇,都會有「機會成本」,選了這個,必須犧牲那個,這就是所謂的「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當我們將利弊得失分析給孩子聽了之後,敢將升學的重大選擇權交還到孩子,讓他為自己的前途負責嗎?

一位家長直言:「不,我不敢!」望子成龍的他,正色告訴我:「孩子國中剛畢業,才十五歲,根本什麼都不懂,他哪有能耐選讀哪所高中?怎麼可以放手讓孩子負責?太危險了!為什麼要去冒險?當然是由我來做決定。」

既然朋友斬釘截鐵說自己的寶貝「才」十五歲,什麼「都」不懂,我也不好多說什麼,畢竟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何況我不是他的父母,沒有跟他生活在一起,並不真正知道這個孩子的個性、成熟度或內心真正的想法。

只是,旁觀者的我心裡不免嘀咕著:你太小看孩子了,其實他懂得不少耶!幾個家庭聚會時,黛媽咪都興致盎然的不斷向他討教年輕人的事情和看法,發現這個孩子好懂事,好有熱情,好棒喔!

是不是看別人的孩子,總是比較冷靜?比較看得到他的優點?比較說得出鼓勵的話?如果這是通則,不是特例,那麼就讓我們也對自己的孩子多一點信心,多給他一點自主權,多說一點好話,多給他拍拍手吧!他真的沒有爸媽想的那麼遜,只是沒達到你的「標準」,又何須看衰他呢?

 【2011/06/27人間福報家庭版】

Joanne 2011-07-19 12:38:19

我看完這遍文章感受深處

我來自單親家庭又是獨生女在我學生時期爸爸怕我交到壞同學天天請司機接我上下學.我跟本無法與同學出遊.直到大學我的姑媽跟爸爸說我已經長大需要讓我有交朋友的空間不要天天顧我顧的像犯人

我都知道爸爸擔心我跌倒、受挫,害怕我因為選錯學校或志願,就像「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會一輩子活在後悔、遺憾當中。正因為爸爸擔心害怕,所以寧願由大人做出決定、頂下責任,還好我在爸爸身影中學會一套生意頭腦 因為爸爸沒有放棄培養我獨立思考的機會,以及學習從挫折中站起來的能力。
可惜我最好的談心伙伴再4年前已經去天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