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1 01:00:00閱寫協會

我的筆友老師◎劉懿慧

瀏覽電子報時,網頁上突然出現一個熟悉的名字,心想:這位駐智利大使夫人,不是我的國中班導高老師嗎?腦海翻湧出多年前的往事,我寫了一封電郵給駐智利代表處,在信中自我介紹並說明我是代表夫人的學生,向代表及夫人問好。

 

在按了傳送鍵之後,內心忐忑不安:這樣貿然寄信給公部門,會不會引來身家調查之類的「關切」?隔天打開電子信箱,便有一封來信說明,信件已由「師丈」轉到老師手上。對著螢幕仔細閱讀來信、再三確認,微微顫抖的手握住滑鼠,我要和失聯多年的老師聯繫上了!

 

高老師第一次隨同師丈出國的駐地是東帝汶。六○年代的東帝汶落後程度超過現在的某些非洲國家,電力供應不足,夜裡需要用油燈照明。高老師辛苦面對物資匱乏,還要想盡辦法輔助師丈拓展外交,師大教育系英語組出身的她更在僑居地教導華僑子弟學習英文。幾年的階段任務完成後,師丈調回國內,高老師申請進入台北市長安國中教書,這是她在國內的中學第一次帶班當導師,國一的我在下學期被編入高老師所教的班級。

 

她建議同學們把周記裡制式化的一周大事改為讀書心得跟生活感想,當成作文練習。有一回我因為成績問題與母親起了衝突,不禁在周記中訴苦,老師回了滿頁的關心及鼓勵;此後當我遭遇挫折,便會在周記裡抒發青春期苦澀的情緒。

 

國中畢業那年,老師隨師丈赴西班牙,我仍維持與老師寫信談心的習慣,歷經高中,直到考上大學。大一住學校宿舍,室友第一次看見我收到老師從國外寄來的信,還以為念外文系的我交了個外籍筆友呢!

 

在西班牙的高老師忙著照顧家庭和協助國家推展外交工作,負笈台中的我忙著大學的功課與生活,便逐漸與老師失去聯絡。直到在電子報上獲知老師的訊息,我才知道已有兩個女兒的她,在家庭、工作兩頭燒之餘,還在馬德里大學進修社會教育博士。

 

高老師就是這麼認真的女性,老師的身教,是令我對她終身難忘的原因。現在我也是個老師,「認真用心」的教學態度,是高老師給我最重要的傳承!

 

2011/05/28 聯合報】

感恩 2011-06-13 17:31:34

紫 也是 拍我的琴弦 恩人

2011-06-13 08:24:27

七月初, 我們幾個小學同學也有拜訪老師的行程

這老師教我們的時候, 是三年實習的第二年

教到頑劣霸凌的學生,在講台上氣到哭,哈哈!

那時,小五的我看到一個大男生哭,覺得很好笑,

在電話中,跟老師提起,他說:有嗎?


每一階段的老師,都是人生中的恩人啦!

懿慧 2011-06-12 15:17:17

有念頭不妨就行動吧!
其實老師心裡也有一把尺,當年哪個學生聽話受教,哪個叛逆反抗,她了然於心---老師很認真很投入,受教的學生自然是有收穫的....

這篇文章登出的時間正巧在我兩位恩師的生日月,於是便借花獻佛送給她們當生日賀禮:

謝謝高春鑾老師及汪詠黛老師!
學生我會更努力地朝設定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