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 11:14:24閱寫協會

天下父母心◎陳凱倫

小時候家住台中市南區,每逢假日爸媽常帶著我和弟妹到附近的中興大學、國光國小散步,稍遠一點會到中山公園划船,或是到霧峰的省議會野餐、觀察昆蟲。

 

有一回大家拿不定主意要往哪兒去,爸爸提議乾脆隨機搭上一輛公車,坐到該班車的終點站去走走。哇,如此有意思的行程,我們三個小孩當然舉雙手贊成!

 

那次的終點站是北屯國小,一個和我們南區遙遙相對的新地點。鞦韆、溜滑梯、單槓 ...雖然校園的設備和其他小學差不多,但擺法不同、形狀相異,連隨風飛揚的塵土顏色似乎也較黃。

 

爸爸帶著我們三個小蘿蔔頭繞著操場走幾圈後,就教我們翻單槓。方式就是那種雙手握住單槓,奮力一跳,將身體高高撐起停在半空中,然後上半身向前傾,順勢做一個 360度翻轉後,恢復身體撐在半空中,然後放手,雙腳著地。

 

過程中,最害怕的便是身體前傾翻轉的步驟,感覺離地好遠,就怕翻轉換手的瞬間,會來個倒栽蔥,掉進地上的沙堆中。我死命的抓著單槓,爸爸站在一旁,一直鼓勵我放心做去。爸爸一遍遍扶持著我以分解動作的方式練習,在他承諾隨時會接住我後,我決定咬牙一試。

 

看著地面迅速逼近眼前、接著天地顛倒,其後迎向天空、轉回原位,天地以一派平穩回應著我噗噗狂跳的心。

 

哈,我終於翻單槓成功了!

 

這個尋常的午后,經歷了新嘗試、新地方、新技能的我們。在夕陽餘暉中,搭上原路線公車從一個新的起站,回到已亮起燈光、滿溢著飯菜香的家。

 

當時我是小四生,回想起來我好佩服個子不高、身材又瘦的爸爸哪來的力氣,可以輪流抱持三個少說也三、四十公斤的孩子多次練習翻轉,一邊還不忘鼓勵缺乏信心的小孩勇敢跨出第一步?

 

而總是忙著做家事的媽媽,又是怎樣的能耐,每每在三隻嘰嘰喳喳的小麻雀回家後,繞著她七嘴八舌地說著當天發生的大小事時,還能一邊炒菜一邊應答?

 

現在問起爸媽,他倆總是笑笑說:「當父母的人不都是這樣嗎?」

 

2010/11/29  中華日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