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1 23:28:45閱寫協會

兒時的年味◎劉家馴

很多人都說年味愈來愈淡了,但是回憶起童年時過年的快樂情景,清晰宛如昨日……

 

我的父親是東北人,母親是山東人,對天寒地凍、土地貧瘠的北方人而言,特別重視過年,民國三十八年隨政府來臺的爸媽,也把這個老習慣帶到了台灣。記得我小時候,在過年的前一兩個月,媽媽就為張羅過年而忙碌著,早早開始鹽漬一大缸爸爸最愛的東北酸白菜;靠近過年時,又蒸起香氣四溢的棗饽饽和桂花年糕。為了貪嘴的孩子,媽媽還會做炸麻花的麵果點心,連鄰居小孩都有份。她高瘦的身軀忙裡忙外,不時喊腰痠背痛,常要我們幫她搥槌背、倒杯水,只歇一會兒,又接著忙。

 

年前大掃除,大哥當指揮官,帶領下面五個弟妹洗門窗、擦桌椅和刷地。大哥按年齡和難度分工,我們都乖乖聽他的口令,依序進行。大哥以身作則,帶二哥、

三哥擦窗戶和做粗重工作;姊姊們被分配清洗桌椅傢俱;年紀最小的我當傳令兵,只要遞抹布和清潔用品,工作最輕鬆。在大哥領導下,不消一日的團結合作,全家就窗明几淨,煥然一新。此時,孩子生得多的爸媽,常是鄰居們羨慕和誇讚的對象。

 

終於等到除夕團圓夜, 全家人溫暖圍爐,吃著熱熱的東北酸菜白肉鍋及滿桌佳餚。媽媽豪爽好客,常會請爸爸醫務所隻身在臺的部屬來吃年夜飯,給他們家的溫暖。餐桌上,爸爸會破例准許孩子們喝點酒,大男生可以品點高梁,其他人只能淺嘗烏梅酒。特別是那些叔伯們,在酒過三巡後常會思親流淚,相互傾訴鄉愁。我們家,就成了這些遊子們在異鄉的家。

 

年夜飯後,又是一段忙碌的開始。大孩子幫媽媽清洗廚房,準備十二點整的跨年活動,包括放鞭炮、包水餃和孩子們給爸媽拜年。此時,大人邊聊天邊包水餃;小孩們就偷偷關起門,由愛唱歌表演、鬼點子最多的二哥,主導娛興節目的綵排。時鐘指向十二點整時,家家戶戶開始放鞭炮,此起彼落,互別苗頭,好像比賽看誰家的炮聲最響最長。

 

在炮竹聲的餘波蕩漾中,我們圍桌吃餃子(也稱元寶),象徵人財圓滿。包餃子時,大人會準備一些新的、白色的一角鎳幣,用酒精消毒後,包入水餃裡。吃時,大家都小心翼翼,咬到錢的人一定要說:「掙到了!」取諧音賺到錢的意思。 大人開心的笑著,像真的賺到很多錢般的高興;而我只怕牙被咬斷,更怕像哥哥騙我說的,把錢吃下肚裡,會從嘴巴長出一棵金錢樹。現在回想起來,在那個清貧時代,這祈天求財的習俗給人的是一個個接連的希望啊!

 

每年過年,最令我高興的是有新衣、新鞋可穿!不必撿姊姊或長輩強迫給的難看衣物, 讓愛美的我在大年初一,就迫不及待出門去和鄰居小孩比美,炫耀自己的全身新行頭。萬一比美時氣勢有些薄弱,就會出狠招──問人家這次考第幾名? 當時成績總是第一名的我,一定能贏回局面,得意的回家跟爸媽炫耀。

 

從除夕開始到年初六,爸媽的默契是:大過年的絕不罵孩子。有時我們不小心打破東西,急性子的媽媽也會極度忍耐,還要口唸碎碎(歲歲)平安的吉祥話。我們全家都是o型血型,脾氣都急燥,但過年時候爸媽規定不得口出惡言的禁忌,讓大家能享受在一年裡最平安祥和的一段日子。

 

一眨眼就過了半世紀,我也已經是個在年節前後忙得腰痠背痛的人妻人母,兒時喧鬧快樂的過年景象,卻依然猶在眼前……

 

201121人間福報家庭版】

 

 

上一篇:洗身◎阡陌

下一篇:新科技◎李蕙伶

很冒昧 2012-05-23 13:53:58

感恩妳們的熱心 剛伊媚兒給劉女士了 再次感謝

該如何與您連繫 ? 2012-05-23 12:50:32

劉家馴女士日前已自上海返台, 但不知該如何與您連繫 ? 請您以mail 與劉女士連絡, 她的電郵 : susanliuchen@gmail.com 或者您可在此告知您的連繫方式 ,以便能圓滿達成您交辦的重要事宜, 謝謝 !

邀請 2012-05-15 20:49:48

劉女士 妳是我的vip 六月二十日晚永建分館讀書會討論妳譯的廣告大創意 不知妳是否有空指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