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 03:20:13閱寫協會

記憶藏寶圖/童年的火車夜遊記◎杜解萍

半夜四點,睡眼惺忪的開車送因公南下的外子去車站。回程,一路寂靜。握著方向盤緩緩向前駛去,無人的街道、昏黃的街燈,細細雨絲伴著車輪悄聲滾動。清新的空氣、無眠的夜晚,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由心底滋生,思緒慢慢倒流……

 

老爺爺家娶媳婦    夜半火車到嘉義

 

也是半夜四點,五歲的我被媽媽叫起床,還睏得睜不開眼,媽媽已經快速的幫我穿戴整齊,一邊編辮子一邊告訴我,爸爸要帶我去嘉義吃喜酒,等會兒要坐火車去。嘉義?火車?除了岡山,從來沒聽說過嘉義,那是在多麼遙遠的地方呢?好不好玩呢?

 

平常媽媽帶我去買菜,看火車來來往往的經過,轟隆隆冒著濃濃的白煙,有好多鐵輪子在兩條長長的鐵軌上跑來跑去。被一片一片漆成白色的木板圍籬隔在外面的我,常常把

頭貼近木板細縫,看著一節一節車廂行進,不知它從哪兒來,又要到哪兒去。此時,爸爸就要帶我去坐火車了,高興得一點兒也不覺得睏,直嚷著快走快走。

 

出了門蹦蹦跳跳的,像我家那隻小黃狗一樣,跑前跑後的繞著爸爸轉,他不時喊我要慢慢跟著,別摔跤了。離開家不太遠,前方都是菜園和稻田,一路上愈來愈黑暗,趕緊握住爸爸的手。孤伶伶的路燈,好遠才有一個朋友相陪,它們將父女倆的影子,從前面拖到後面,又從後面拉到前面,影子一會兒短短的、一會兒長長的。

 

四周安靜極了,除了爸爸的腳步聲,就是我踢碎石子的聲音,偶爾還有遠處傳來的狗叫聲。深夜的清風比白天更加涼爽,走在路上好像在風裡洗澡一樣,真舒服!

 

爸爸告訴我,嘉義老爺爺家娶媳婦,要趕在娶親前到他們家,叮嚀我要有禮貌。

 

頭一次坐火車  丫頭進大觀園

 

突然,從路旁樹上衝出幾隻小鳥來,嚇得我抱緊爸爸的大腿不放,他彎腰將我背起,我雙手緊箍著他汗濕的脖子,趴在他身上,動都不敢動一下。貼著爸爸的背,聽到咚咚的心跳聲、微微的喘息聲,這裡是我最安全的堡壘,也是我最放心的依靠。聽著聽著……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到了車站,爸爸叫醒我,我們坐在候車位等著。整個車站沒幾個人,有人在看書,有人在打盹,還有一個人脫了鞋倒在椅子上睡覺。每個人的旁邊都帶著大大的皮箱,他們也是去嘉義嗎?我好奇的繞著大廳跑,跑到剪票口,摸著窄窄的通道,鑽過來鑽過去。等一下就會跟爸爸經過這裡,坐上火車,讓它帶我們到好遠好遠的地方,那裡會是什麼樣子呢?會跟岡山不同嗎?有我愛看的歌仔戲嗎?有我愛吃的冰棒嗎?有我最愛的小黃狗嗎?

 

火車上的木板椅子硬梆梆的,於是爸爸抱著我坐到靠窗的位置,把木框的窗子往上推,讓微微帶著鐵鏽味和煤腥味的風吹進來。車子緩緩的左右晃動,轟隆轟隆往前走,我伸出頭看著窗外,遠處有著黑濛濛的房影,樹影和路燈都在往後倒退,不時還會遇到馬路上噹噹作響、有柵欄降下的情形,好奇特!

 

綁不好辮子    長髮一樣美

 

爸爸說火車還要開好久才會到嘉義,輕輕拍著我的背,哄我再睡一睡。快樂、興奮又好奇的我,一會兒抬起頭嘰嘰喳喳不停問問題,一會兒趴在爸爸腿上哼歌。心想著,前面還有什麼呢,便掙脫爸爸的懷抱跑過去,他在後面急急追趕,深怕我掉到車外。

 

最後像老鷹抓小雞一樣,他一把將我舉起來扛在肩頭往回走,我踢著腳不依,吵著要到前面看看,爸爸只好邊嘆氣邊背著我往前走。車廂和車廂之間,沒有牆壁擋著,風也突然變大了,腳底下兩片鐵晃來晃去,我好像快要掉下去似的,每個車廂又都暗暗的,還好有爸爸保護著,我就不怕了。

 

經過了幾個車廂呢?一個、兩個、三個……數著數著,到了最前面一節,爸爸指著一個玻璃窗,說那是駕駛室,然後帶著我搖搖晃晃的回到座位上。我不想睡了!很不安分的將頭探出窗外,迎著風唱歌。

 

風很大,吹亂媽媽幫我編好的辮子。坐在爸爸身上,他用笨拙的手重新幫我編著辮子。可是不論他怎麼編都很難看,不是這邊掉了一撮頭髮沒編進去,就是左右高低不整齊,搞了好半天都沒弄好。眼看我急得要哭出來了,爸爸只好一邊安撫我,一邊讚美披著長髮的我有多美。那天,我披著長髮到嘉義……

 

寂靜的台北街頭,同樣清新的空氣、同樣是未眠的夜晚,讓那天單獨與爸爸在一起的快樂景象,突然的清晰起來。

 

2010/06/20聯合報.繽紛版】

發現 2010-08-06 18:59:19

每個人都會返老還童
回憶特別清晰加情感
謝謝解萍姐剛加我為
臉書朋友真的是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