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9 09:13:45閱寫協會

長在澳洲的台灣樹◎林綺

大部分的本地生並不像我一樣喜歡僑生,大家總是認為僑生占了本地生大專聯招的錄取名額,所以排斥他們……

進入大學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因為做個新鮮人,可以接觸很多新鮮事,認識僑生就是眾多新鮮事之一。在那個到國外觀光尚未盛行的年代,由亞洲各地前來,與我們說不同語言、吃不同食物的僑生,可以滿足我對外國的嚮往與浪漫情懷。於是我主動去接近很多僑生,其中包括來自越南的本軒。

不願獨子成砲灰
為他前途無怨尤

那時越戰正打得如火如荼,越共的神出鬼沒,讓南越政府軍陷於困境,後來演變成在街上捉人從軍的景象。

華僑在越南的社會裡,根本得不到任何尊重與保護。本軒的父母不希望剛自華僑高中畢業的獨子,因為越南的內戰而被送到戰場做砲灰,就拿出一生的積蓄,安排兩位帶刀佩槍的退伍軍人,護送本軒從邊界逃到寮國。

臨行前,本軒的母親流著淚說:「想辦法逃到台灣去,台灣的政府會收留你。今生我們或許見不到面了,但只要你有前途,爸媽也就無怨無悔了。你不要顧慮我們,勇敢的往前走吧!」

經過兩個月的亡命生涯,本軒幸運的取道泰國到達台灣。憑著他在僑居地的高中文憑,在位於蘆洲的僑生大學先修班念了一年,經過僑委會的考試,進了我所就讀的大學。

跑單幫討生活
順便偷渡禁書

在中文系辦的鷺鷥潭迎新郊遊時,本軒淡淡訴說著自己歷險逃生的故事,讓生活中只有讀書考試、沒經歷過大風大浪的我,感到無比的震撼,也對他豐富的人生經驗大為折服。

因為戰亂,本軒和父母斷了音訊,在得不到任何接濟的情況下,學雜費由政府貼補,日常生活的開銷,主要是藉著坐船去香港探親的名義「跑單幫」,替「委託行」帶些水貨,賺取生活費。每一次他去香港,我最期待的就是他偷渡一些禁書回來,如柏楊的《異域》、魯迅的《阿Q正傳》、巴金的《家、春、秋》、老舍的《茶館》等等。

每次我一拿到這些得來不易的好書,就天天熬夜,讀得如癡如狂。感謝本軒這位可以輕易進出台灣的僑生好友,讓我在戒嚴時代得以眼界大開。

因政府當年照顧
昔日種子變大樹

但我發現,大部分的本地生並不像我一樣喜歡僑生,大家總是認為僑生占了本地生大專聯招的錄取名額,所以排斥他們。

對僑生政策的是是非非我不敢評論,我只知道當時政府的四年照顧,在我所認識的僑生們心中,撒下了一粒粒種子,這些種子隨著僑生返國回鄉的腳步,在世界各地長出了一棵棵認同台灣、深深愛著台灣的大樹,讓他們在強烈排華的異地,勇敢的傳承著台灣教育帶給他們的民主、自由思想,與悠久而深厚的中華文化。

就像本軒,娶了台灣姑娘,後來定居澳洲,開設了一間中文學校,成了一棵長在澳洲的台灣樹。

【2010/03/02 聯合報繽紛版】


 

怡子 2010-04-07 22:39:39

謝謝蔡怡姐的謬誇

真是不敢當

其實讀書會有一位全力支持 大力幫忙的義工-

師丈林淳一先生

不但把林夫人-詠黛老師奉獻給讀書會

每逢讀書會開講

還義不容辭地協助場地服務並為大家拍照留念

小管家剛剛把淳一師丈所拍攝-

4月份讀書會活動的現場實況

放上部落格也 敬請各位老爺夫人點閱觀賞囉!

怡子 2010-04-07 22:22:06

蔡怡姐真是太客氣了
我收到好多封同學的分享信件
都感動您真情的分享
讓無法親臨現場聆聽的我好生羨慕

汪詠黛 2010-04-02 22:57:08

怡姐不但文筆好
領讀的功力更是一流
謝謝您給大家一次動情飆淚難忘的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