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6 21:16:28閱寫協會

資優經驗談 ◎李蕙伶

念小二的小兒子源源,拿了一張學校資優班考試的通知單回來;小四的哥哥和小三的姊姊聽到了,趕忙過來提供意見與心得,因為他們都有考資優班的經驗。

「弟弟,你要一直寫,不要停也不要檢查,因為題目很多,多到沒有人會寫得完。我就是不知道題目很多,一邊寫還一邊檢查,根本沒寫多少題目,第一關就被砍下來了。」念小三的姊姊首先發難,傳授她敗北的經驗。

哥哥:「我考到第三關,才被退下來。第一關是考計算能力和速度;第二關考思考能力,像它會問你直升機和戰鬥機有甚麼相同或不同;第三關考語文,像成語那一類,而且考第三關時老師會看你有沒有耐性和專心,能不能安靜坐著聽課。我的一位同學,就是不能安靜坐著上課被刷下來的喔!」

「可是,我覺得念資優班不一定很好喔!」哥哥提出他不同的看法。

「如果考試你不是班上前幾名,同學會笑你是資優生還考很差,或者你考很好,也會說資優生有甚麼了不起。」

小三的姊姊也支持哥個的說法:「而且資優班的同學上課常遲到,時常老師已經講一會了,他們才進來。那要是我就急死了,時常有一些老師講的都沒聽到。」

兒子學校的資優班是利用早自習、體育課、美術課的時間,把通過資優班考試的學生集合起來上課。平時的課程,還是回到原班和一般的同學一起上課,所以會造成學生跑班的情形。

「還好我沒考上資優班喔!因為這學期我是體育股長,上體育課時我要帶隊做體操、跑操場,不能上體育課還當甚麼體育股長,那不是很好笑嗎?而且上學不能上體育和美術,那上學不是一點意思都沒有了嗎?」哥哥說出他的心聲。

兩年前,哥哥拿到資優班考試通知時,我和先生都非常高興,尤其先生覺得終於有人傳承了他的「資優」。先生從小考試沒落過三名外,高中還代表學校參加數學競試,一直念到念醫學院都還是拿「書卷獎」,所以先生對大兒子考資優班抱著極大的期望,希望兒子能傳承他的「資優」。當大兒子考資優班,一路過關斬將,卻在最後一關敗陣下來時,先生著實失落好一陣子,雖然先生並沒有指責孩子,家裡的氣氛卻也低迷了一陣。

當時,正好有一位念建中資優班的學生跳樓自殺事件,我拿著報紙對先生說:「資優生壓力很大,不需要為了「資優」兩個字而失去一位孩子。而且,哥哥沒念資優班也會在班上前幾名,更何況孩子說了,上學如果沒有體育課、美術課一點趣味都沒有了。」先生聽了默默的點點頭。自此以後老二、老三考資優班,我們就順其自然了,不再過問他們考得怎麼樣。

有位一路念資優班的朋友說,他只是比同齡的孩子提早幾年學習,在他人生三十、四十歲時,也跟你、我一樣工作、養兒育女,但是他不會讓自己的孩子,再經歷跟他以前一樣辛苦趕課的日子了。


國語日報
汪詠黛 2008-07-28 11:10:23

除非生理出狀況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其資優之處
只怕是無知或自以為是的大人
把孩子教笨了!

翠玲 2008-07-27 16:48:44

資優生所承受的壓力,或許不是外人能想像的。孩子應該享有他這年齡該有的快樂。

銀鳳 2008-07-27 14:34:01

記得當年進 第一屆國中 智力測驗完畢
感覺全身腦袋 好像全被 掏空 好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