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8 08:58:26閱寫協會

自然物語》妙妙綠世界 ◎瑋洛


 
放暑假了,念小學五年級的姪兒來我家小住兩天。門一開,著實嚇到我,一身迷彩裝的他,肩扛背包,手提大小塑膠盒,外加一個捕蟲網,活像個小小探險家。

八成他把我這小庭院當成森林了,我擔心他可能連草皮都會翻開,趕緊提出警告:這院子我已經營一年,花木剛成長,可不能攀枝踏花,損壞草坪。

小子酷酷地要我這個姑媽別緊張,他只是來觀察野外生態,不致影響到我的花木。哦!原來還是個生態保護者。

不一會兒,他已蹲在我的天竺葵前,夾起葉子上的一條蟲。「不要動!」我大叫:那條黃色斑紋色彩豔麗的毛毛蟲,將會蛻變成美麗的蝴蝶。

他斜睨我一眼答道:「這是蛾的幼蟲,牠的身上有長毛,蝴蝶的幼蟲是肉肉的。」

看著那些已被啃蝕、讓我忍痛犧牲的葉片,心裡暗罵自己真是個大白目,沒想到養的竟是隻蛾。

我稱讚才孵化出來,在草地上蹦蹦跳跳的小蚱蜢好可愛,他立即糾正我:「那是蝗蟲,牠會吃遍各種綠色植物。」難怪院內的花木常常掛滿斑駁的葉子,現在才知道誰是破壞王。

我站在約一人高的松樹前,手拿牙籤,很忙碌地在挑除樹幹上滿布的介殼蟲,解釋道:「為免汙染環境,不願用殺蟲劑,所以挑蟲是每天必做的功課。」

他笑著說:「這很簡單,去找些小瓢蟲來,牠們會吃介殼蟲。」

對呢。我曾經看過體背橙紅色、翅鞘上有黑點的可愛小甲蟲,爬在松樹上,原來是在找食物。

入夜,蟲聲競鳴,不絕於耳,他更興奮了,立刻打著手電筒,要我和他一起去觀賞蟲的世界。

各種蟲聲由遠而近,幾近噪音,他都能分辨出蟲鳴並向我介紹。

「聽!這是螽斯,就是故宮翡翠白菜上的那種蟲,夜間雄蟲鳴聲非常響亮,牠們是摩翅而歌。還有雄蟋蟀悅耳動聽的鳴叫,牠們專食各種植物的嫩芽、葉和根。」

「瞧!桂花樹上有隻竹節蟲,在偷吃嫩葉。」「快!來看這邊,門燈上有隻螳螂爺爺。」「真的耶!牠那年邁的身軀,已由青綠色變成淺棕色,正步履蹣跚地在捕食小蟲,旁邊還有一隻天牛呢。」

有了小姪兒的引導,我才發現夏夜生氣盎然的院子並不比白天遜色。他對昆蟲的豐富知識,當下讓我決定,去鼓勵弟弟不要抱怨他的兒子把零用錢都拿去孝敬鍬形蟲,希望他好好栽培出一位愛好大自然的昆蟲家。

【2008/07/04 中時‧浮世繪】



念容 2008-07-14 16:12:45

瑋洛姐有了庭院,生活更豐富,真棒.

翠玲 2008-07-09 10:16:55

瑋洛喜好大自然,擅長描寫花草蟲鳥世界的豐富面貌,是寫作班裡的陶淵明呢!

汪詠黛 2008-07-09 08:24:27

中時浮世繪版的大頭題呢!
真不簡單!
上課討論時
我就很看好這篇
知性加上幽默
是用功又聰明的瑋洛
突破寫作模式的佳作
可喜可賀!
有為者亦若是
姊妹們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