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09:07:21閱寫協會

爸媽慢慢來 ◎宋碧雲


放學後,我和就讀小五的兩個孩子一起到河濱公園騎腳踏車,享受馳騁樂趣;他們雙胞胎兄妹,尤其是妹妹,滿足之情溢於言表,因為不久前才學會這項技能呢!

其實,孩子在念小二的時候,就開始學騎腳踏車,膽子大的哥哥平衡感好,很快就平穩的踩著雙輪向前。而妹妹總說害怕、不敢,我好說歹說:「放輕鬆,爸爸扶著不會跌倒,放心!」

試了多次,女兒仍然雙腳踩地,不敢離地,成效不彰;後來,我甚至用激將法,說:「如果妳不會,我們就不能全家一起騎腳踏車去玩了啦,所以趕快學呀!」急切要求效果,反而增加孩子的挫敗感,最後她負氣的說:「以後不想學了!」好一陣子,她對腳踏車不理也不睬。

最近,我們一家四口騎著三輛腳踏車到河濱公園玩,戶外活動空間大,心情自然飛揚。遊玩後,妹妹隨興說:「哥哥,你的車子借我試試看!」經過多次失敗,女兒沒有放棄,繼續挑戰,終於能夠雙腳離地的騎腳踏車了,她也為自己的成果感到得意。

記得,女兒幼稚園時曾去學鋼琴,為了要她熟練,我每天催促:「時間到了,快來練習!」從此練琴變成例行公事,女兒也漸漸出現不專心、不耐煩的情況,我覺得長此下去不是辦法,只好暫停這項音樂課程!

幾年後,偶有一次我們在公共場合看到一個小朋友演奏鋼琴,我發現,女兒靜靜聆聽,神情非常嚮往;表演告一段落後,她轉頭告訴我:「媽媽,我很喜歡這種感覺。以前不想學彈琴,是因為媽媽老是摧我練習,而且說話總是越說越大聲,所以我才不想學。」

當孩子說出這個原因的時候,我真是愧疚。急切的心讓我無視孩子的步調,完全依自己認為最有效率的方式教導,就像這次她學腳踏車,我也造成了適得其反的結果,抹殺了她的興趣與意願。

這次,女兒主動要求再上鋼琴課,練習方式、時間由她決定。現在,彈琴是她學校課業之後的休閒調劑,我總喜歡在一旁聆聽,不由自主的讚嘆:女兒的巧手深具天份,讓美妙音符跳躍!

過去,我付出時間、精力教養孩子,每天專注的盯著他們打轉,不管是學校功課、學習才藝、戶外活動等,總急著把自認為最好的給他們,自以為是的加強他們的不足,不斷指正,結果孩子愈是被動,親子摩擦有增無減。

從女兒學彈琴、騎腳踏車的經驗中,我了解:要孩子學某項技能,不如讓他們先置身情境裡,一段時間後,學習動機產生了,他們便有動力嘗試;給予機會,不貪速成,事情自然水到渠成。所以,為了讓孩子可以體會學習之樂,我要先修習「慢慢來」這門功課呵!

【2007/06/07 國語日報‧家庭版】

註:碧雲是6月4日剛結業的實戰班同學,這是她初試啼聲!
各位學姊請來點(大點的喔)熱烈的掌聲!


碧雲 2008-06-16 10:06:35

哇!大家回應的熱情及鼓勵
感動啊
初次在部落格見面
請多指教,各位學姊

念容 2008-06-16 09:12:05

真是以碧雲為榮,咱們汪家班又多一名生力軍,大家繼續努力,我們都是最棒的!

自在鷗 2008-06-14 11:31:40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是天下父母共同的心願...
但是.能達成的.有幾希?
其實.堂堂正正做人.快快樂樂過日子即可...
所以.陪著兒女成長.關愛他們.因材施教.讓他們在溫暖的環境中長大.即可..
倒也不必非循著自己心目中的模式.精心栽培他們不可..填鴨式的教育.有時只會引來抗議與怨懟而已..
我常聽到一些年輕人抱怨.到底是誰要當醫生.博士.高材生啊?父母總是一味要求子女讀醫.讀博士.讀有名大學.全然不考量自己子女的能力與興趣?
人生.倒頭來.終不免會發現.能讓自己自由支配的時間.空間實在不多..
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親情.教養與互動.何不放輕鬆一些?或許.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