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6 15:38:06尚未設定

終於開竅了

算算日子在中國已經生活了三年又五個月,短短的時間裡,對於我們這個三口之家,真的改變了不少~
移民神洲中國
老公結束台北office
Nick在中國接受教育
將台北的傢俱跳樓大拍賣外加贈送親友
前後買了兩套房
最重要的是我成了中國的新移民者(我常在想為何別人移民美加,比較文明開化的國家,而我卻要住在中國)

雖然看似這一切外在全改變了,但卻改變不了我的心情,在中國,居住上的條件比住在台灣舒服,因為這裡地大房子大,又可以用比較低的工資請佣人,生活的比在台灣優閒,最起碼可以稱得上是閒太太,但是‧‧‧,一出家門卻要跟一群沒有文化的人相處,正如我在”別為小事生氣”中所述一般,那麼的令人抓狂,那麼的令我不解,昨兒個鳳凰電視台(香港電視台)有一位主持人,道盡了我的疑惑,也說明了他們這一群,跟我們有著同樣年齡的成年人,生長在60年代,那樣多變與詭譎的時代,成長背後的無奈與悲哀,一切只因為毛澤東所主導的文化大革命。

對於我們這群從小生活在台灣的成年人,雖曾聽說過文革,但是根本無法去了解或領略,當時中國文化所受到的破壞,據節目主持人說:『一切打倒舊社會的思想,全部推翻,但是卻將舊社會中最粗暴的人性顯露出。』他自己又說:『像他講話就比較粗魯沒文化,想什麼說什麼,在中國以外的華人圈子裡,常顯突物。』

這一番話讓我毛塞頓開,完全可以理解,也開始明白為何他們無法履行『溫、良、恭、儉、讓』,下次我不會再跟這群人生氣了,反而讓我有點同情他們的無知,不過我還是比較憂心台灣跟中國的下一代,當父母的我們,是否更應該重視中國最傳統的道德思想,讓我們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能培養完整的人格。

註:天下雜誌 品格決定勝負 未來人才的密秘(海闊天空系列)值得家長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