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3 00:46:16 深深的陪伴

【玩耍記事】《婚姻場景》

這一天,我們在中餐時間討論著同學們的孩子、婚姻、生活調適、心理預備...,
下午看著30年來關於婚姻裡、婚姻外的人與人、人與我,思考著......,
今日的玩耍記事~紀錄著婚姻的各種場景......,暫,不是我。

這是我們今天下午欣賞的劇碼:【外表坊時驗團】《婚姻場景

「導演李建常重現劇作家英瑪.柏格曼的劇本Scener ur ett äktenskap,從一對看似生活安逸的愛侶,到之後對生活的歧見剝露、外遇、仳離、重逢;兩人從針鋒相對地共處,到分開後開始互相了解互相寬容。角色的強弱地位幾度逆轉,愛與恨、同情與冷漠也反覆糾纏。」引自兩廳院介紹

「外表坊」是一個我挺欣賞的劇團,好幾次的演出都讓我對的編劇、導演、演員、音樂、舞台等等印象深刻,
所以很遇到不錯的劇碼,就推薦朋友們共賞。

「婚姻」這個好議題,令人感到興趣,有時,似乎也令人感到恐懼,
對於本身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加上自己對未來的好奇,探討婚姻的故事就引發了一連串的迴響。

一場3個多小時的劇碼、一齣早在30多年前大師就留下的作品,
交雜著人們對孤單的恐懼、對情感的渴望、對生活安定的需求、卻同時對生活已被固定的害怕...,
有一個家的歸屬感、婚外情挑的激情浪漫、決定後不可悔改的承擔、關係中依戀的牽絆與陣痛解脫...,
有的夥伴哭了、有的夥伴讚嘆、有的夥伴不解,卻同樣帶來話題。

原來婚姻中的愛情元素,若非一個人可以坦然的面對自己,否則難以接受彼此,
生活中的幸福因子,也不外乎知足常樂。

英瑪‧柏格曼說過:「我一直不喜歡佈景、服裝、化妝、還有一堆工作人員。我最中意的其實是排練場的燈光、暫代的道具、演員身穿排練服。此時我們的想像力才得以參與創造。一旦道具化妝服裝通通就位,一切就成了事實。而事實,只會限制我們。」劇名中的「場景」一詞,挑明了劇作家的態度。(兩廳院介紹)

<婚姻場景>原著的編劇走到婚姻的解離、新翻上演的外表坊給了20年後的婚姻生活想像,
而或許如我聽過一首歌曲裡「我們都在別人的故事裡,留著自己的淚」,
每個人會在自己的生活中排練出自己的婚姻劇碼。

小隆 2008-04-14 09:56:20

看起來…很好看的劇,我竟然看不懂…我勒…看來是沒有天份…

版主回應
不是沒有天份呀,而是凡事總有第一次,劇場裡面有很多的驚奇的,下次再一起相邀去看戲吧~~ 2008-04-17 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