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7 20:06:00美樂蒂

一小時的自我

男人和女人結婚之後, 男人的生活似乎沒有太大的改變, 但是,女人的世界似乎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正確的說應該是, 女人的世界變成了以家庭為中心轉圈的世界。


今天的新聞看到一個女兒拍下母親日常生活的點滴,工作,買菜,做家事等畫面而得到韓國女性影展首獎。 在得獎感言中,女兒提到發現母親有一個祕密是他拍攝後才知道的, 那就是, 母親不管每天有多麼忙碌, 每天都堅持要有一小時作自己想作的事情,也就是要回歸自我。 對於很多結婚有小孩的女人來說, 可能壓根沒想過什麼是回歸自我? 拍攝這部影片的女兒表示, 母親的確是個偉大的女性, 因為媽媽堅持自己的理念,從未間斷過。


看到這則新聞的我, 心裡冒出好多個問號, 也許我也落入了自己設下的陷阱, 認為以家庭為重才是結婚的真諦。 但是, 沒有允許自己在這個想法以外, 作一些自己真的想做的事。 也許拿起毛筆鬼畫符一番,或是想要尖叫時能夠大聲喊出來, 或是看本一直看不完的書。。。。 一小時的自我, 聽起來好像很容易, 但是要實踐真的很難, 不要說已婚的婦女, 很多女性可能連考慮的機會都沒有過。 這則新聞傳達的訊息, 也許就是要女性,跳出窠臼, 重新去思考自己的定位,即使是一個每天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主婦, 也不代表與"自我" 這兩個字絕緣,對嗎?


什麼是一小時的自我? 這真是個 "蘇菲的世界" 級的問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