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2 21:47:26莉亞

名字很重要

這一個多月來,我被任命「兼職」公司的行政業務,處理了千筆以上的訂單,自然而然看到了許多姓名與地址,其中我只能說,看到這些姓名,實在為這份兼職增添了許多趣味。

由於這些姓名的主人平均年齡是所謂七年級生,他們的爸媽大概有受過「菜市場名」的教訓,是以這些天之驕子的名字普遍都有一定的水準,不會過於「白話」(如:阿水、小明)與「通俗」(如:怡君、志明),但是,當然還是有出現重覆的機率,像是我連續兩位人名key了「志榮」,這就是滿傳統的例子。

現在這些小朋友的名字為了不要跳入傳統的菜市場名,他們的父母想必是認真考慮過用字遣詞,我發現他們的名字用字普遍提升到「文學」的層次,譬如:瑜、詠、昇、懿、鉦、妤、鄞、嚲、琚、姵、汶、頫……,這些字不是看起來有氣質、筆劃多又難寫,就是不知如何唸非要查字典不可,所以我稱為文學類用字。

有的父母可能很喜愛大自然,或為了紀念小孩的生辰節分,而在孩子的名字裏加入了饒富季節與自然的味道,譬如:秋虎、蘭芳、如冰、樹枝、姿芸、小春、大慶、莉萍、玫瑰、筱筑……,真的很令人有親近大自然的想望。

其實,還是有很多名字很普遍,畢竟國字雖然很多,但一般人都「讀書不多」,用來做名字的好像用來用去都是那些字,所以才會有同名的事情發生,什麼:志龍、志翔、信宏、宏信、威宏、飛龍、騰龍、達仁、建發、淑芬、惠美、宜婷、怡芬、淑貞、榮欣、靜宜、宜靜、凱文、婷婷、莉莉、榮輝、欣怡、俊榮、榮俊、俊男、英男、俊仁、志雄……都是很常見的名字,在我從小到大的求學與職場生涯裏,就遇過其中的名字,甚至還有重覆。

看了這麼多名字,不禁令我覺得在社會上取一個好名字是很重要的事,因為名字取得好,或許可以讓人有不一樣的際遇發展,除了不會和人「撞名」,也能讓他人對你的名字留下深刻印象,連帶地影響到你這個人。此話怎麼說呢?

某日我在訂單裏看到一個名字,他叫做…「胡發春」,令我不禁莞爾,招呼同事來看,每個人看了都樂不可支。
「啊?哈哈哈~怎麼有人叫胡亂來發春,實在好好笑喔!」,有人故作正經:「你們怎麼可以笑別人的名字,那是人家父母取的耶!……噗~我的媽呀,他的父母在想什麼呀!」
「你們有沒有想過,他很可憐耶,每次點名或廣播時他的名字一定會引起軒然大波,想到老師叫『胡發春』或『發春同學』那種畫面,我就覺得好好笑唷!哈哈哈哈!」
「對呀!他一定是因為名字太好記又有趣,所以被同學選成幹部的。」

莉亞看到同事們這麼興致盎然,便又透露了另一個名字供大家開心(我真的沒有惡意),那是一個可抗衡胡發春同學的人,他叫做…「謝竟育」。
「什麼!這有什麼呀…」
「不對,玄機在他的發音,叫你『禁慾』耶!啊~真的是絕配呀!」
「我們應該介紹謝禁慾同學給胡發春同學認識,這樣他們可以互補,就不會一直發春或一直禁慾了~呵呵哈哈哈!」

大家笑到不行,直說莉亞在百忙當中還能注意到這些趣事,而他們在接同學電話key單時,都沒發現到這麼好玩的事,直要我之後再繼續提供笑話娛樂大家。為了不辜負同事們的期望,莉亞最後又貢獻了一個犀利的名字,他叫做…「劉基堅」。此名一出,同事們先是一楞,接著又爆出一波大笑。
「啊哈哈哈,笑死我了~基…堅、基堅耶!怎麼有人會叫基堅呀!」
「是呀!他還是一位醫生,他的招牌就是這樣寫的。」莉亞在旁補充了一句。
「什麼?不會吧!妳說他的招牌就大大的寫劉基堅╳╳診所唷?」
「沒錯!」
「這實在是太猛了,呀哈哈哈哈……」
「我覺得他們三人可以組成一個團體,叫做:『如果不知禁慾而胡亂發春,就把他給雞姦了』。」
「唷呵呵呵,什麼跟什麼呀!不要亂講話啦,笑得我肚子痛死了……」


這就是我為什麼說取個名字很重要的原因。基本上,這三個名字雖然…嗯…有點好笑,但它們「成功」了,因為它們具有「獨特」、「好記」、「令人印象深刻」、「帶有趣味性」、「有人緣」這五大優點,不論走到哪裏都能引起話題、拉近人際距離,實在是很好很實用!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