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09 22:51:01莉亞

九月辛勤豐收季

開學的月分,對我們這一行而言等同一季耕耘後豐收採果的時刻,想當然爾每天都非常忙碌──忙著確定要採集多少果實、忙著分配果實、忙著與客人討價還價、忙著應付蜂湧而至的訂單…。

從八月最後一個禮拜迄今,本來不屬於業務行政人員的我應公司的要求加入了繁複的行政工作,同時一方面也要兼顧原本的工作。先撇開原本的工作不談,光是行政工作就已經可以耗費我大半天的時間,從一開始每天約一百多萬元的訂單,到這兩天已達每天上百筆金額快達五百萬元的訂單來看,可知到了九月中旬剩下的大部分學校開學時刻,每天的量一定可達現在的2~3倍!到了那時,我根本無暇兼顧原來的工作,非得全力投入出單的工作,否則貨延遲出去,客人會罵,貨款進不來,那我可就是千古罪人了。

這樣講好像滿誇張的,但事實就是如此。公司鑑於長期累積下來的經驗,已經於今日通令全體員工:明日開始每天固定加班至7時,最後2個週六都要來上班。也就是說,每天一定要處理到7時,若處理不完當然繼續做,而為了消化繁重的工作量,所以週六要來上班。聽說去年曾經有做到半夜1、2點的紀錄,真是令我覺得皮皮銼~畢竟我已經很久沒這樣加班,不像以前每月有截稿時間的「磨練」,如果這個月真這樣搞下來,大概就只剩空殼一個了。不過,公司滿有人性及體貼員工的,為了提振大家的精神,今日正常下班時間到時,音響播放的音樂突然變成了鄭秀文的「搖頭」音樂,而負責採買每日點心的同事買回來香噴噴的蔥油餅配豆漿與綠豆沙,非常地令人精神為之一振。此外,茶水間亦擺放新購四種不同口味泡麵,供加班或體力不支時裹腹之用,我們笑說經過這個月,恐怕要過半年才敢再吃泡麵了。

總之,九月是辛勤豐收的月分,我要好好努力發揮所長,讓出單順利無誤,除了協助公司收獲,也能讓自己把調適緊張情緒、抗壓、時間管理、行政管理、分工與溝通…等在這次訓練中做得更好。加油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