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6 19:22:49Meires

人類歷史

(photo source: AMAZON.com)
剛看到家裏老爺買此書時﹐心想﹐這麼偉大又艱深的Title
大概是一本令人看了會想睡覺的書吧!
心裏還想﹐大概此書與我無緣了....
怎知一切都是在我的意料之外.....

一日下午﹐外面吹著舒服的涼風﹐風和日麗地...
又是一個沒事做的週末下午
不想念書寫作﹐又把最近新買且又有趣的好些本吉本芭娜娜看完了
拿起架上這本又厚又重﹐又看似有學問的書-槍﹐細菌﹐鋼鐵
不料從序開始﹐我就被作者給感動了
從一個黑人朋友的問題開始﹐一連串地產生要為了要答問題而必須分析的人類史
讓我不得不配服這樣一個作學問的精神

黑人朋友問作者﹕為什麼今日主宰世界的人是白人﹐而不是我們黑人呢?
(一系列的問題關係到﹐為何今日白人的地位如此之高﹐而黑人或其他有色人種的地位﹐卻相對地低)
作者是一個生化演化學者﹐從生物演化的角度﹐人類歷史的觀點﹐及地理發展史﹐來探究何以今日的世界是我們所見到的這樣...
我不得不承認這樣的書籍
真是讓我感到每個個人的渺小呀...

你知道人類是如何在幾萬年前和其他萬物競爭的嗎
你知道人類是如何馴服各種今日我們所吃的所畜養的動物嗎
你知道人類如何利用文字發明使得文化得以長久地保留下來
又為何這些人可以﹐另一些人又不可以呢?
我們得承認﹐當我們看到這些人類發展的歷史之後
我們的所知竟是如此地不足......

我們對於世界宇宙人類史的發展﹐還有很要努力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