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12:49:43水晶玻璃

看不懂我的文章?

對於現在小孩子的中文教育,老實說,我感到相當疑惑。

坦白說,我自己認為我所寫的東西稱不上什麼曠世佳作,也不是什麼膾炙人口的好文,純粹只是一個紀錄自己心情,發洩自己情緒,還有編織自己小說家的夢想的一個方法。

既然我不是飽獨詩書,學富五車的人,我所寫出來的文章也不會太艱澀難懂,主要就是因為我沒有那種文學背景嘛…白話,白話再白話,我可沒有那種用文言文做詩寫小說的本領。

然而在這麼白話的情況下,仍然有人跟我說,我的文章太難懂,說她們現在的小孩子都是看白話文的。當場,我楞了再楞,除了發楞,我全身上下的細胞不知道還能做什麼。

莫非我一直以為的白話,其實是文言文?還是說,對現在的小孩子來講,注音文跟火星文才叫做白話文?

艾姬姊的報台上有篇標題”看不懂的,就是好文章?”讓我想到這件事情,或許我可以自嘲一下,因為我所寫的是好文章,所以人家看不懂?

其實除了這個問題之外,現在人常用的注音文還有火星文對我來說,也是個很大的疑惑,如果這兩種語言…嗯…應該可以稱得上是現在”新新人類”的”新語言”吧,如果這兩種語言出現在聊天室、網路遊戲中,我還勉強可以接受,可是一但他出現在文章中,那篇文章給我的感覺就會變得不倫不類。

這是我個人的偏好,也是種偏見,對於寫文用的詞句,我還是認為,不應該有火星文或是注音文。

之前好像有聽說,有些小孩子甚至在學校月考的時候用上了火星文跟注音文,那老師批改考卷或者作業的時候,是不是也要用相同的文章回應呢?

另外,我也聽我的美容師說,她女兒跟她朋友打字聊天的時候,鍵盤聲滴滴答答響個不停,像是敲鍵盤敲的很快,可是當她去螢幕前看了一下,不是充斥著注音文就是同音異字,有的甚至連音都不相同。她問她女兒為什麼打這樣的字,小女生回答說,大家都這樣啊,打字才會快,看得懂就好了。

在網路上聊天或許打字速度快是有較大的好處的,可是為了打字速度就要這樣忽略所有其他的一切嗎?老實說,我不敢茍同。這種想法一但成為潮流,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而後果就是,習慣這種方式的小孩子將會不知道什麼”字”是正確的,什麼”音”是正確的。

如果什麼都可以用看得懂就好或者知道意思就好的話,那是不是在叫一個人的時候隨便叫就好?反正你都知道我在叫你,叫什麼有差嗎?什麼阿豬、阿貓、阿狗的,反正都是你嘛….

但是,事實上是不可能這樣叫的,因為被叫的人會反對,會不爽,對他來說有屬於他而且是他自己認可的綽號或是其他叫法,那麼為什麼對於文字卻可以有這麼多的妥協,或者說,無視?

最可怕的,小孩子竟然直接說,我應該已經35歲了…..

暈…超暈…我的文章不艱深也不難懂,就算真的艱深難懂那或許是因為我當時所用的詞句比較有程度一點,跟我的年齡絕對扯不上關係,裝幼稚的老人跟假成熟的小孩子大有人在。

好啦…說到底是我在意年齡問題?
芙瑩 2008-06-12 15:15:22

我也很有文字潔癖耶
最怕看到火星文或注音文
妳寫的很好
不用擔心
這真的不是年齡的問題。

版主回應
哈哈
其實看是看得懂啦
不過就像文章裡面說的
聊天時候看到火星文、注音文我可以接受
甚至有時候我自己都會來個台灣國語
氣氛輕鬆一下也不錯
可是真的要寫文章的時候
卻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情況

哈~~不是年齡問題就好
2008-06-15 20:48:53
貝爾美 2008-04-17 23:08:54

你的理念要堅持下去...
現在的小朋友真是...唉
大人太竉了,媒體又是幫兇...
教育政策又沒幫到忙...
悶...

版主回應
只能說教改改的讓人不知所措... 2008-06-15 20:46:50
ㄚ緬不壞 2008-01-16 13:27:56

我倒是覺得還好
雖然大部分不像以前那麽有程度
但還是有那個看得懂得的區塊群存在
從我那個時代就已經是這樣了
大家都說國文程度差到爆炸
不過還是有看過一些年紀小的厲害的很啦

版主回應
當然啊
其實很多人寫作都很厲害
((當然我不是那個區塊的))
但是在我的記憶中
我國中高中的年代還沒有現在這種情況出現
或許跟班導師是國文老師有關吧
也或許那個時候我還是個考生
每天埋首書中苦讀((確定有嗎...))沒逛網路
所以比較感受不到那個年代的學生程度有多差吧
2008-02-06 01: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