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 18:13:20有機生命

衛生紙丟哪裡?

我家在開始收歐洲以外的學生後,有些學生因為不知道英國的習慣,而把衛生紙丟在廁所內的垃圾桶裡,因而產生異味。
第一次發生這種情況時,由於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只知道浴室裡有一種不明所以的異味,所以把整個浴室都翻遍了,但是卻找不到任何可疑的異味來源,無法理解為何會有異味,後來發現垃圾桶裡有很多衛生紙,才想到可能是那個原因。因此就很難為情地和學生說明在英國衛生紙是可以丟到馬桶裡沖洗掉的,然後他們會說,在他們的國家是禁止不可以丟入馬桶的,解釋清楚後,問題解決了,異味也就不再出現了,真是讓人鬆了一口氣。
另外我發現在清潔習慣方面,每個人的習慣不同,但是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乾淨, 討厭看到別人留下的髒亂,例如浴室、馬桶、地毯上的汚跡、使用廚具後未清理乾淨、書桌上的茶垢汚跡,但是對自己製造產生的相同髒亂卻視若無睹,覺得理所當然,雙重標準可見一斑。
我喜歡把住家維持得整潔乾淨,並且也會要求來寄宿的客人協助避免弄髒地毯,因為地毯較難清潔。大部分的年輕學生對我的清潔習慣沒有特殊的感覺,可能還會覺得我很囉嗦。只有那些曾經住過或看過別的家庭的學生,或是也是家庭主婦的老師們,才會覺得運氣好,可以住在一個很乾淨的家庭。
我知道每個人的衛生習慣和要求都不同,但是我覺得維持清潔的生活環境是維護身體健康,以及在家放鬆心情適當休息的基本條件,因此我會堅持這項原則,讓我自己,以及在我家寄宿的客人都能住得舒服健康。
英國的一個電視頻道 Channel 4 有個節目叫做 HOW CLEAN IS YOUR HOUSE? 這個節目由兩個專業的清潔人員主持 (Aggie and Kim),他們的錄製現場是一些被親朋好友提名 (named and shamed),因為缺乏打掃,髒亂程度影響到當事人健康的家庭。他們兩人會協助把當事人的住家打掃乾淨,並順便教授一些清潔妙招,事實上許多清潔方法和習慣都是常識,並且垂手可得,只要有心就很容易做到。
如果想要參考他們的清潔妙招,可參考其網頁
http://www.channel4.com/4homes/ontv/how_clean_is_your_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