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7 12:17:59永夜

【舊文新貼─冬眠異想】麻辣鍋的白鍋 台南梁記VS高雄鼎王

我怕辣,不過朋友們總有幾個愛吃麻辣鍋的,還是有機會陪著去吃。到目前為止,還沒遇過只有賣麻辣鍋而沒有鴛鴦鍋的店,可見像我這樣的陪客,也是勢力龐大的。

台南梁記,是台南美麗的補教界王牌名師──穎穎姐帶我去吃的。
據說他的麻辣鍋非常好吃,湯頭讚、口味好、鴨血更是一絕。
不過一切都是據說,別問我好不好吃,我只吃了一口鴨血,然後就馬上喝了N口飲料。
重點是我只能吃的白鍋。
老實說,第一眼看到那白鍋,我心裡還真有點怕怕的。
真的是名符其實的白鍋,湯水白白的,看起來像加了白色的溫泉泡湯包一樣,是白色溫泉鍋。
壓下心裡的疑惑,吃了一口之後,覺得還滿順嘴的。
我這人吃火鍋有個壞習慣,喜歡沾很多沙茶醬,只要有好的沙茶醬,什麼難吃的料都覺得好吃。
不過,這邊沒有附沙茶醬,一切都憑真本事。
多吃了幾口之後,也漸漸吃出味道來,覺得有很好吃的獨特風味。
難怪不附沙茶醬,不然所有的味道都被沙茶醬掩蓋了。
此外,還附送一人一支骨髓,剛看到也不知道怎麼吃,還是穎穎姐教我怎麼吃的。
這玩意兒也是看起來很恐怖,但是很好吃的東西,原來火鍋也是不可貌相的呀!
看官們記得去台南的時候,要去梁記吃吃看唷!

高雄鼎王則是三、兩朋友聚餐。
鼎王是單點的,早就聽說不便宜了,在滿街都是二九九吃到飽的麻辣鍋中,顯得很特別。
梁記好像也是不便宜,不過梁記不是我付錢,不知道多貴。
去鼎王那天,我們是兩女一男一小鬼,就吃了近二千,小鬼還只有吃白飯而沒吃菜哩!
不過,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有沒有那樣的價值。
麻辣鍋的部分,只有那個男生吃,我也是照例吃了一個鴨血(或是豬血?這間的,我覺得比較像豬血),然後喝一堆飲料。
老實說,麻辣鍋的味道,雖然我每次都有品嚐,但實在是太辣了,舌頭都當機了,也沒辦法說出有什麼除了辣以外的味道。
還是說說白鍋吧!
白鍋有很多種,我們點了酸菜鍋。
酸菜好像是無限供應的,服務生常常拎了一堆來加。
這個白鍋,就不是白色的,是普通的湯色。
喝起來有點兒酸酸的...酸菜鍋有不酸的嗎?
鼎王也是很奸詐地不提供沙茶醬。
害我只好乖乖品嚐味道。
鼎王的特色不在湯頭,湯頭我覺得雖然好喝,但不像梁記的白色溫泉湯那麼有特色,味道也特別。
鼎王的重點在於他的手工丸子、手工魚餃。
要知道,六粒丸子,貢丸大的丸子,就要一百八了,如果沒有十分好吃,誰還會常常跑來吃?
手工丸子有三色各一種,三種都不同味道,但都非常好吃。
一般的丸子都是很普通的,口感差不多,味道差不多。
鼎王的丸子就是不一樣,顏色不一樣,味道不一樣,口感不一樣。
雖然我很懷疑一粒三十元完全是暴利,可是偏偏就是別處吃不到,才能賣這麼貴!
真的很好吃,雖然很貴,如果有機會還是會咬牙瞇著眼睛付帳來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