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1 10:59:01草摩影

讀書心得-成為更好的自己

**久久的發表一篇讀書心得~

**會做這些事情的時候,通常都是放過自己的時候...

《成為更好的自己》作者:劉軒

-未來少年的18堂心理必修課

本書通篇用很淺白的話解釋深奧的心理學理論,很適合國中生以上程度的人士閱讀。文章不單單只講述國中生或求學時期的心態,對比至成年後踏入社會的人士,還是很能對應的。如果想認識自己,永遠不嫌晚~

前陣子,朋友推薦我看了一部陸劇《30而已》,同樣身為人類,行為模式卻無比的多,也可以看出本書裡提到的朋友對我們的重要性,有理性的、感性的,給出社會科學般沒有對錯的答案,但每一個答案都不一定是正解,只有你自己想要的,才是真正的解答。

曾經有某段時間,我很不能理解,為什麼朋友總是給我「看你自己的想法」,這樣的解答不等於沒有嗎?當我詢問了,肯定是因為自己想破頭想也不出一番道理,獲得一個模擬兩可的答案,對我有比較好嗎?

換個角度思考,這或許是我那位朋友,唯一能給我的答案。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濠梁之辯是標準教材,當時念的書不是學問,現在才開始思考人生大道理,這些都成了學問了。

18堂課裡,我最在意的兩堂,一則是大腦如何開竅;一則是學習高EQ。

我不是個學霸,念書就是勤能補拙,普普通通的孩子,但我很有上進心,我知道人始終都是需要學習新知的,算是戒慎恐懼的一種狀態,如果你不進步,就是退步,如果你退步,你不是被社會淘汰,而是被自己看不起。

作者說,他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我也要在這邊分享給大家「如果你不願意學習,沒有人能夠幫助你;但如果你有決心學習,沒有人能阻止你」。

我遇到很多人,

我問他:怎麼不念大學?

朋友回:我不愛念書

(我知道,這只能是偶爾聊天聚聚的朋友...)

還有一種人,

我問他:怎麼不繼續往上念?

朋友回:我書念得不好

(我知道,他沒有放棄自己)

想在這邊劇透一下書裡分享的6個學習原則:

1.學習需要思辯

2.忘記很正常,所以我們要盡快複習

3.自己想的答案,記得最清楚

4.給自己設計獎勵跟懲罰

5.大腦是會發育的器官,要保持大腦健康

6.與更厲害的人一起學習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這句話不只是減肥可以用,讀書也是一樣的道理,日積月累的將知識累積,成為自己的養分。

至於,如何學習高EQ,也同樣圍繞在認識自己的基礎上,掌握兩個重點:

重點一:身體好,心情才會好

重點二:克服沮喪,每天進步一點點

講的就是「生理影響心理」及「超越自己」。

就我對自己的認識,就是三分鐘熱度,每次的計畫通常都無法實現,自以為自律的下場就是嚴格的計畫,鬆散的執行。

我自詡要成為一位"執行力高"的人,當我判斷、下決定之後,我一定會去執行,不論結果如何,雖然我通常都在花錢,但我買到了教訓。一堂教訓的價值是現在十幾萬,但未來遇到,你才不需要花幾十萬。

【真正聰明的人,能夠用自己的智慧解決問題,並且幫助這個世界_第六篇】

作者說:改變,是為了看見更好的風景。

生活不能一成不變,從不變中找到千變萬化的事務,你會因此而感到神奇嗎?

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