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4 11:09:47蜜芸兒

認真做自己且包容他人

年過了,又開始恢復正常生活了,只知自己應該要做些什麼吧?
對了,改變……是啊!該為自己再做些什麼不ㄧ樣的改變之時了。

此時的我,從初五過後,就開始認真的體會了,
體會與我週遭每個息息相關的每ㄧ件人事物,
忽然間,我發現自己以往對人事物的觀點及作法,
似乎真的少了些什麼?應該是少了點客觀,少了點正面思考吧?
也少了點對人心的包容心,所以我開始認真的去摸索,仔細的觀察自我,
更想貼切生活每個角度的面面觀,
近一步的去觀察在生活上與人相處的每ㄧ個細節。

吼……原來這才發現自己,對於眼前所有人事物
自己的確缺乏了些真正看清事實的包容心,
常自以為是的,且用自我意識去裁斷他人的思想邏輯,
或則,常為了一個認定是對或錯之事而與對方爭論不休。
這樣的自己很庸俗,蠢得可以,真是夠了。

這時,我這才真正知道也明白了,怎麼說呢?
時間它是可以讓我細細觀察自己眼裡所見的ㄧ切正負面,
結果發現原來自己對人事物的看待,
在運用在相對包容對方的智慧上,是如此的貧乏和欠缺的。

或許,我只用在自我那最微薄的思維領域去看待週遭的人事物,
凡事只說自己對的,只想自己想的,只說自己想說的,
這樣的自己……唉!包容心自然不見了,那還有什麼智慧可言呀!
那個ㄧ昧認為自己所作所想的,都有著理想思緒的我,
竟然會如此的俗氣不堪。

這樣的人生ㄧ路走來,真的是對的嗎?
於是,我開始懷疑自我,人絕非十全,孰能無過呢?
更何況是像我如此缺乏智慧之人,平凡之人,
常自認為思想純正,作法按步行走,兩者兼具客觀。
孰不知自己也會讓擇善固執之心給綑綁之時,而不自知,
從不去懷疑自我是否所行正確,想著只是若有不足之處,
當可極進修正自我之心即可,哪來在認清什麼事實真相與否?

但經過一個新的年過後的自己,我……改觀了,
對人事物的看法、想法、作法……我不再步步執著與堅持了,
眼見對方做的明明是錯誤的,心想自己何不停下腳步,
給自己一個認清事實的時間,也給他人一個解釋的機會,
又何須吝嗇給個微笑,何不拉把一個錯誤的你、我、她上智慧彼岸呢?

這樣一來,即能修正自我,增加無上慧心,
亦能讓它人一樣重新也可以營造出各式各樣的好理念,
認真的去面對自我人生,創造出自我真正的生存之道,
這些心智大家若能ㄧㄧ突顯出來的話,那麼大家要個和協的人生,
不也是能處處可見了嗎?美麗人生也就因此而展開。
為此,我想最大的關鍵,還是得要從內心真正能營造出
”認真做自己且包容他人之心”才行啊!

唯有用包容之心方能讓人與人之間更加合諧共處,
也才能進ㄧ步去深入了解他人之苦,進而讓自己去除愚昧,
去做到一個真正善解他人和挖掘深藏智慧的自我之人,
不也是個能以實質和真誠去發輝人生,進而達到盡善盡美的真性情嗎?
我想,這才是我今年想要的最璀璨人生啦~~

上一篇:台長公告(無名小站)

下一篇:等待

黑珍珠 2008-03-26 09:34:30


每個人對人事物的看法多少都有偏差
人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別太苛求自己
若真的能做到你說的這些就已經不是凡人了
人有七情六慾難免會受到影響
任何事情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只要把錯誤的修正就ok嚕~
相信你是有智慧的人
會做正確的判斷啦

版主回應
是啊!有智慧我倒不敢說啦!
但我會堅守自己該守住的原則的
至少原則不會讓我的靈性流落在外啊!
至少靈性會讓我找到真正的自我的
2008-03-28 08:41:01
湘穎風蕭 2008-02-16 22:30:55

嗯~
包容心真的很重要^^

版主回應
所以才要不斷的學習啊! 2008-02-17 17:23:41
橘子* 2008-02-16 17:10:27

過了一個年,芸姊你也想得很多芽 ^^
我用&quot也&quot字,因為我過年的時候也想很多
只是我想的東西沒有你那麼大愛啦> <

我還是忙忙於自己的成績芽~
上學期我想是我不夠努力吧^^
趁著過年沉澱心靈,我也想通了很多

很多事不要只看成果,而是看自己付出了多少
我付出的不多,成果也就不會如想像中的好囉!

所以我現在正在進步中芽*
上學期就暫時不管囉 ~ 當下還是比較重要呀 ^^
過去已經過去,現在才正要開始而已呢 !!
我有能力改變的事,就讓它變成最好吧!!

呵 * 這是我過年在想的啦 ~

其實我是來問候你的 ^^
聽說15號以後就會漸漸回暖囉 ~
今天太陽已經出來了呢!!
心情也亮起來了呀 XD

版主回應
我這不叫作大愛啦!我只是自我要求而不斷反省.深思而已啦!你太抬舉我了.

橘子能這麼對自己的課業如此深思熟慮.芸姊對這樣轉變的你蠻替你高興的.對啊!過了就過了.把以往的不足及錯誤當經驗.也能認真把握當下.這才是像真正的在改變自己的明智之舉啊!

橘子妹乃明白人.輕點一下.便會腳踏實地去做.我真是高興哪!我希望你能把它變的更好.也相信你一定能做到唷!

謝謝你的問候.我收到了唷!
2008-02-17 17: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