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 08:41:48小娘

憶國中

操場上的一片藍藍天空,我看見大樓的陰影罩著我的腳,泥土上的草味,越過操場的一端,幾乎常常有火車穿過,轟隆隆的車聲,還有音樂教室傳出來的吉他樂音,我的國中青春夢在六根弦上舞出一首小品,手指頭上的繭也是我努力的成果,是一段激動、瘋狂、現實、墮落交錯的歲月,是時光流逝後存留在生命裡美麗的驚嘆號!


【那一段學生頭的日子】


那時候,外觀真是對青少年最現實的考驗,也有可能是挫折!學校規定女生一定要是耳下三公分,不能超過衣領,我大概是班上最乖的學生吧,老實的把頭髮弄成馬桶蓋,很呆,呆到不能再呆的模樣,加上混亂作息的下場-齲齒,我的門牙因此斷了一根,那簡直是對愛美的少女莫大的打擊啊!可能骨子裡是自卑的,卻又有一股不知從何而來的勇敢,參加學校代表錄影,趙寧的節目,雖然只是一小段的台詞,對我來說意義真是重大,原來生命不代表著永遠的自卑或是驕傲,只要願意,也是可以從毛毛蟲變蝴蝶!




【充滿俠義心腸的女孩】   
 

   我想模仿,至少看起我沒那麼畸形。不過讀書也是有很有趣的事情喔,記得啊,我總是一副別人欠我幾百萬的樣子,但是也因為這樣小女生會躲在我的背後,以免被壞男生欺負,於是我大概雄壯威武(國中還是胖胖的)的樣子曾經也能保護到許多人。




   驚嘆號!

   沒錯!當我想起那段國中時期,總是又驚又怕,恐懼想起那一段傷害,也害怕想到寄人籬下沒有家的日子。


   因為晚讀,我比起班上的同學老了一歲,當同學們都在努力念書,或是快樂在籃球場上打球,在班上嬉鬧,或是跟老師耍脾氣嘟嘴,埋怨讀書壓力大,摳著青春痘,暗戀著某個男生或是女生,我仔細的觀察他們,就像是外星人一樣好奇著地球人的生活。


國中已經畢業許多年,菱是一直跟我有保持聯繫的女孩,最近跟我說要小聚一下,不僅讓過去的記憶一一浮現,也讓我在線上遇到一個失散多年的平面的朋友。


   因為他隨口說出一句話「我不記得班上有你這個人耶」,突然的讓我想到好多好多.......

聽聽那屬於我年輕的故事....



【記得看時勢~隨時落跑】


   別看我一副很勇猛的樣子,我還曾經因為太過於活潑曾經被其他的小囉囉下紙條在我的眼鏡盒裡,警告我不能太過猖狂,不然就要把我的手指頭砍掉,好笑的是,我怕死了!哈哈哈!很沒用,我還拿紙條到訓導處請主任處理,結果沒多久就轉學了........所以,雖然又胖又壯,還是一樣要看時勢啦!   


【少女情懷總是詩】

記得我那年代,少女們的心懷總是滿滿的蠢真,總是誰暗戀誰啊,誰喜歡誰啊,誰討厭誰啊!那段很有趣蠢蠢的付出,不求回報的日子,很令人懷念!我暗戀一個超像瘐澄慶的同學,他很文靜有時又很調皮,功課很好,說話也是很幽默,但沒想到總是會破我的梗!有一次,數學老師問我們數學題目,我自以為聰明的回答老師說:「答案在牆壁上啦!」頓時,老師很無言,而老兄他呢,趁人之危,當我真的有問題詢問老師的時候,冷不勝防的回了一句:「答案在牆壁上啦!」霎那間,我感到很想殺人.........@@”~~

雖然他這麼機車,知道嗎?班上實在沒有男生喜歡跟我說話,大概只有他比較敢跟我說話,也因此讓我覺得年輕是有希望的!哇哈哈哈哈!上課時,還自己素描一張他讀書的樣子,偷偷放在他的鉛筆盒裡,那時,還以買跟他一模一樣的鉛筆盒感到愉快呢!



【姐姐妹妹站起來】

因為我是轉學生,於是,我在國二轉過去時,實在不認識幾個人,當然在我附近的人很有愛心收留了我,中午的時候還一起圍成一圈,一起吃中餐,那是我最開心的時候,這些好友們成了到現在還持續會聯絡的好朋友!彼此支持!


當時,可能內心覺得被幫助是這麼溫暖的事,於是就開始找尋班上被遺忘的同學一起一組,雖然這群女生功課不好,有的甚至是人緣不好,跟他們在一起卻感到很自在。記得,有次在理化課,老師交代要每組完成一塊自製肥皂,全班裡就我們這組向心力強,很快速的完成任務!那個過程並沒有自己所想的是幫助他們,而是發現,我的生命要為這個方向努力,我喜歡看見這些微笑的臉.......






【殘酷分數】


因為寄人籬下,感謝老天在我厭倦了要選擇跟爸爸或是跟媽媽生活的日子下,我的大姊就身兼母職照顧我,也因為一家七口的擔子過重,整天要跟家計繁忙,於是國二開始幫忙家中外銷貨品,騎著摩托車去每個代工家送貨,忙碌的生活不僅白天要上課,下了課之後要趕回家洗衣、煮飯、掃地、趕貨,通常都會忙到11~12點,要念書時早已經體力不支了,更甚至有時候是熬夜通宵趕貨到天亮,白天到學校睡覺!誇張的是自己一睡過頭,醒來已經是下午的打掃時間,最後一堂上完課就可以回家了。沒考上任何學校,最後只好報考復興商工了!我忘了我考幾分~~但這樣的分數讓我沒辦法讀公立學校,連職業學校也是候補,因此只能選擇夜補校念書,這樣的分數讓我挫折很久,是一段悲慘的人生的低潮期!



【我的音樂世界】


我一直是很痛恨豆芽菜還有唱歌,所以,只要到了上音樂課我就很痛苦。每次討厭的音樂老師上課時都要我們唱一首歌,更狠的是,她竟然要我們上台唱歌給大家聽,(哇咧~~哇咧~~~夭壽!)我跟同學選了一首王傑和葉歡唱的”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我們每天通電話練習,就怕我把分數拉低,唉~~慘不忍睹的音樂課TEST啊!

王傑與葉歡 你是我胸口的痛 影音請點http://tw.youtube.com/watch?v=VGdSTlBrh6g
(擁有低沉的聲音,所以我只能扮演王傑~~~~~~~~~~~~)

雖然我討厭唱歌,但我喜歡音樂,我喜歡聽樂器發出美麗的聲音,於是老師有一次開吉他課,我就報名參加,那段日子有時候回家就是抱著吉他練習,但後來老師要在所有人中選二位同學參加校外比賽,哇賽,我真是瘋狂的練習,在參加甄試的時候,唉~沒被選上,回家之後,那把吉他又被我放到一邊去了。





【汗水和淚水】


國中時候用不盡的體力,是我很難忘記的巔峰,我很愛在陽光底下跟著伙伴們一起組隊打球,因為班際籃球比賽,因為我們的身高就成了選手,有時候會瘋狂一下課就去打球,假日約了就要打球,似乎就是那麼單純,在汗水中,體驗到身體的能量,且能有掌控自己身體能量的權力!那是比賽,記得我們輸了,我還哭了,為了之前所付出的努力得不到回饋而感到難過,輸了之後因為要開始邁向聯考,於是打球的時間遞減,漸漸的我們沒有在籃球場上打球了.......




【揮灑生命的色彩】



    因為學業成績低落,表現總是令人抬不起頭,青少年呀表面說不在意,但事實上卻是難過的想要死。怎麼念就是輸別人一大截,看著別人每天可以忙著補習,不斷的專注在學習上,而我卻是要煮衣洗飯,那ㄟ差這麼多!不過唷,因為自卑也會引起內心防衛機轉,成了變相的自傲,自豪有做家事能力、繪畫、朗讀、童軍技能和表演慾而自處,嘴巴一撇、雙手插腰的笑著說,那些死讀書的人連燒開水也不會~~哼哼!年輕氣盛的就不斷的往自己喜好的科目發展,剛好就是藝術領域、群育、德育、體育發展,最差的也剛好是整個大環境重視的"智育"!


   班上同學因為要念書,也就沒有人可以花時間畫海報或是參加其他的比賽,就推派我去參加,也剛好學校有老師特別看見我在這裡的特質,所以一直都是我在參加比賽,在布置教室、在設計畢業紀念冊、在畫海報、派公差。

   看了自己的小小獎狀記錄,感覺很欽佩自己,很肯定那樣看似是輸家的角色時,還是勇敢的入戲,將輸家角色詮釋的非常有創意。記得我曾分享過,我的智力測驗只有七十多分,屬於邊緣智能不足,呵呵!如何呢?十五年後在回首國中的歲月時,那些拼命讀書的日子的挫折,也沒讓我喪失了向上求生的本能,反而激勵我看見自己還擁有的部分,盡情的享受上帝賜給我的天分。







想想,原來我的世界和其他同學的世界理解的是有落差的,我這個外星人終究到現在才知道,不需要那樣模仿就可以有許多的友誼。

現在的生活裡,我的人際關係不再需要假裝了,是一段又一段坦誠互動的網絡。


   我雖然沒有在國中時,好好認識這個國中同學,也許,其實有更多我不留心到的同學,等著我重新去認識他們,現在越過時空的限制,友誼依舊可以慢慢延續!

(國中的素描)

上一篇:美麗的春天

小兔 2008-08-24 10:37:29

天阿!
小娘竟然年紀比我大......@@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
這樣有意思的回憶錄
看了別有感觸!
不過當年的小娘跟現在的小娘還真不一樣哩!
小兔國中也是體重的最顛峰
可是臉看起來還是一樣的~呵呵~
國中阿。。。真的是好遙遠的年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