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01:11:03顏尼歐

第五章 - 探訪島田莊司特展-大師軌跡篇

 
終於要寫到了本系列的重點,也就是島田莊司特展的部分,自己也不敢再拖稿了。我預計分成2~3篇來介紹展覽,會視圖文的多寡而決定後續的篇數。原先是想設定將展場分成樓上跟樓下兩個部分介紹,但仔細逛展的時候發覺,樓上的部分實在太多了,若是獨立成篇恐怕過於冗長,於是我決定依照皇冠所制訂的分類來解說,細部再作自己的調整。

跟著我走進島田老師的推理世界吧...

走進皇冠藝文中心的大廳首先映入眼簾的必定是細長的作品牆,一幅幅及腰的封面照片,包含了25部島田大師的中文版與日文版的傑作。


 
大廳右手的右手邊有一台平面電視,前方放著幾張椅子,播放著島田老師逾2003年接受Mystery Channel的專訪內容(日本居然有這麼酷的頻道)。專訪的內容我在之後打算獨立寫一篇,請各位看官期待。
 
站在展覽的入口,心中做好準備,出發吧!
 
走進會場先看見了右手邊既晴先生所用心撰寫的導覽文章
 
接著一眼望過去可以分成幾個部分,包括一整面的作品牆、左手邊的繪畫作品、以及中央桌面上的各式島田老師的手稿及小模型,右手邊還有個容易被忽略的小藝廊,展出島田老師幫電視人物節目所做的插畫。

 
我們先從作品牆開始吧!這邊是由皇冠與各國出版社合作蒐集各種版本的島田作品全集
 
其中包括日文的各種版本,部分的英文、泰文、韓文的版本,更有過去皇冠及林白所出的老中文版,在這區我覺得最值得一看的就是比較每一部作品日文版本的不同,以及一睹許許多多在台灣尚未出版的島田作品。這邊我放上《異邦騎士》的五個版本讓大家欣賞,也是實踐我在《異邦騎士》心得分享中的諾言。最左邊是精裝版喔!!可惜我沒拍好...Orz
 
書牆有分成幾大類,有御手洗潔系列、吉敷竹史系列、非系列化作品、非小說類作品、其他語言版本以及Classicl Fantasy系列。其中Classicl Fantasy系列是島田老師與《攻殼機動隊》作者士郎正宗所合作,由講談社BOX系列企畫的「大河小說」,結合奇幻元素與本格推理的全新試驗,共計有12本。我猜這應該就是上次島田老師在台大講座中所談到與講談社合作的新企畫吧。
 
作品牆部分大家一定要親眼去看才能體會其壯觀與感動啊!另外補上幾本我覺得有趣的作品:

御手洗潔攻略本
 
 石岡和己事件簿
 
右下角的石岡和己攻略本

走過作品牆我們看到了島田老師專程為這次特展所寫的文章
 
回過頭來到了中央大桌,讓我們一塊塊來介紹

這是島田老師就讀武藏野美術大學的畢業製作,名為「My Fmaily」,作品中用親人的照片與一小段隨文所組成。

 
斜屋犯罪》的創作手稿與設計草圖


 
《占星術殺人魔法》的創作筆記
 
《火刑都市》的手稿
 
其他創作筆記
 
 
秋好英明寫給島田老師的信
 
島田老師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銀河雜誌,這些是當年他所創作的封面繪畫
 
島田老師的超級粉絲-平口雅隆所做的小模型
 
《淚流不止》與《奇想、天慟》的手工書
 
目前正在日本連載的新作品《寫樂 封閉王國之幻》
 
 正上方有《黑暗坡的食人樹》跟《寢台特急1/60秒障礙》的電視劇本

《利比達寓言》的校對手稿

正在陸續推出的島田莊司全集
 
在大桌的旁邊有一個小平台,裡面也放著各式各樣的小模型,除了頭號粉絲平口雅隆所做的之外,島田老師自己也做了鋼琴跟一套爵士鼓

 
逛完中庭大桌,我們再來看到牆上的幾幅畫作


 
其中最特別的一幅是由島田老師另一位超級粉絲-石塚櫻子所繪的御手洗潔像

 
緊鄰著展場旁邊的售書區,有著一大片島田老師的歷年照片與大事記,大家也一定不能錯過喔!!

 
呼...先到這邊,明天將繼續介紹御手洗潔的書房跟斜屋體驗。之後會補上一些小模型與電視人物插畫走廊的照片,因為我居然沒拍到....

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