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 01:35:48顏尼歐

遲早我們會忘了愛 - 遺落的玻璃珠

 

2009年台北電影節
台北電影獎 - 劇情長片類入圍

STAFF
製作人:蘇照彬、黃志明
導 演:賴俊羽
編 劇:李佳穎

CAST
田 明 飾 郭人傅
蕭    瑤    飾 湯春幼
李佳穎 飾 湯春幼(少年)
游智祥 飾 郭人傅(少年)
朱陸豪 飾 郭宏義


(以下有雷)

在影片結束後的座談分享中,有兩個人的發言令我印象很深刻。一是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的陳主任,他說非常感謝女主角的美貌,讓更多年輕人可以注意到這部片,真是一針見血的發言!女主角李佳穎雖然不是那種十分豔麗的第一眼美女,卻絕對符合好媳婦、乖學生模樣的規格。記得第一次看她演戲是在公視製作的《米可,GO!》裡面,她飾演一位後天性盲人,劇情描述她失明之後與家人朋友間的互動改變以及自我成長,當然還有與本劇的另外一位主角:導盲犬米可間的情誼建立。

 
其實我上一段想要表達的是,如果今天一部影像作品,要能更貼近大眾、感動更多人,選擇擁有姣好外貌的演員很重要。拿前幾年的一部日劇《一公升的眼淚》來說,若不是因為澤尻繪里香所詮釋的女主角萌到不行,大家也不會被騙了這麼多眼淚....只不過,在今天這種場合說這麼直接的事實,讓李佳穎同學苦笑了一下,這種稱讚如果換個場合來講,或許會更悅耳些。但這也只是我的揣測,說不定她是真心的覺得高興。

接續第一段,另一位發言者是位老太太,是負責照顧失智老人的志工。她說其實從影片一開始她就不是很瞭解劇情在演什麼,直到年輕的阿幼在鏡子中看見自己蒼老的面容,她才瞭解原來她之前都活在自己的世界,前面那些難以解釋的情節到了此處也都豁然開朗,而且這邊導演還很貼心的把影片沒有解釋清楚片段一一重現。老太太說,看到這邊她真的非常感動、眼淚不由自主的奪眶而出,因為她們在照顧的失智老人就是如同影片中所演繹的一樣,說著說著她也哽咽了。

 
我不曉得在現場觀眾聽到老太太的發言時會有什麼感想,但就我判斷,或許有不少年輕人會想:在影片很前面的地方我就猜到那個年輕的阿幼就是失智的老年阿幼。老實說,我也是在阿幼在影片中第一次坐在公園的長椅上,遇到人傅(田明 飾)時,就猜想這應該才是現實的世界,再加上那只手錶掛在老人傅的手上,我就更加確定了。但這畢竟不是推理劇場,這麼早知道謎底是要幹嘛?這本來是我想要影片後問導演的,是不是在前面就透露太多線索,導致真相揭露時的震撼度略微不足。如果並沒有要刻意隱藏阿幼已經老了的事實,那在後面那段快速回顧前情好像就略顯多餘了。

不過聽了老太太的發言後,我發現不用問了,很多餘。就算一切早就看穿了,那又怎麼樣!只是少了一次讓自己感動的機會。我真的很羨慕這位老太太,在觀眾越來越聰明的這個年代,創作者必須要更絞盡腦汁的滿足觀眾。可越是厲害的觀眾,或許能讓自己感動的機會就越少吧!當你發現自己能冷眼的、客觀的看待一些事情時,也許就是已經漸漸失去被感動能力的證明。

 

這邊想抱怨一下,失智老人基金會特地包下了300張的票讓觀眾索取,結果很多人索取了沒來(也因為這樣我有票),不知道在索取什麼意思,就算真的不能來也應該撥個電話取消吧!另外,還有一堆人遲到是怎樣?電影都開始了10分鐘了還有人姍姍來遲,不能因為是免費的就這樣吧!

 
這部片其實一開始是在公視的人生劇展中播出,近期公視也有重播,歡迎大家有空的話可以收看。
點我看時間表

Tina Chen 2010-04-03 00:43:54

哈囉您好:

我們是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作為美國最大的失智症疾病組織之一,本機構致力於教育推廣及研究阿茲海默氏症,期許在不久的將來創造一個沒有阿茲海默的世界。過去數十年來我們已經協助無數病患、家屬及照顧者了解、預防、並樂觀面對患病之後的生活。

本機構 最近剛成立中文翻譯網頁,介紹阿茲海默的十個警訊、阿茲海默症資訊簡介、互動式點圖解密:探索大腦之旅,以及附加資源。請參照: http://www.alz.org/living_with_alzheimers_chinese_10_signs.asp. 我們還提供多種有關老人失智症疾病、照顧方式和醫學研究的相關資訊。
成千上萬的美國人民已經從我們的機構以及服務獲得需要的幫助,藉由翻譯成中文版本的網頁,我們希望這樣的教育資訊可以幫助更多全球的中文使用者。

誠摯地邀請您來參觀阿茲海默協會的中文網頁,我們相信內容對您及有需要的大眾會有所幫助。

Tina Chen: tchen@alz.org
Slava Sambu: Slava.Sambu@alz.org


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 敬啟

<a href="http://www.alz.org/living_with_alzheimers_chinese_10_signs.asp">歡迎參觀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中文資源。</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