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2 00:17:35顏尼歐

尋找救贖 - 鴉

原名:鴉(1997)
著作:麻耶雄嵩
翻譯:黃涓芳
解說:寵物先生
1997『本格推理小說BEST10』TOP1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尖端出版社與日本幻冬舍)
(本文涉及重要劇情,請看完作品後再行閱讀)

麻耶雄嵩的大名我是偶爾看到有人討論,或是在其他作品看到導讀或解說中提到,不管在何處看到,對其作品的評價皆相當高,這次有幸拜讀他引進台灣的第一部作品,的確令人十足讚賞!

本作的背景設定型態會讓人聯想到橫溝正史式的山村鄉野傳奇:封閉的村莊、與俗世隔絕的環境、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粉飾太平的假象...等等元素,一應俱全。即便如此,讀來卻完全不會有在看金田一耕助探案的錯覺。或許應該這麼去解釋:兩人寫作的意圖完全不同!橫溝流的作品著重在古典式的解謎以及悲情式的動機;本作著重我在《向日葵不開的夏天》中所提到的故事全貌的驚奇,儼然是新本格作家的姿態。
本作有許多地方我很值得提出來說,而雖然以橫溝流的小說為基礎MODEL,但卻因為這些特色而有了自己的風貌。像是偵探類型的打破,一般我們所認知的偵探角色除了要揭發真相、揪出兇手之外,對於種種殺人案件的產生雖然通常是無法阻止,但也抱著悲天憫人的精神看待。但麻耶雄嵩所塑造的麥卡托卻是個怪行怪狀、亦正亦邪的人,他似乎早就知道一切真相,卻冷眼看待之後陸續發生的慘事。而對我一介讀者來說,因為麥卡托是第一次出現在我眼前,我並不知道他是麻耶雄嵩筆下系列的偵探,所以我將他視為故事中的一部份,直到最後他代替了人偶大鏡躲在簾後,我才約略確定他應該是偵探角色,雖然我覺得他比較像是引領者的那種感覺啦!不過如此對麥卡托的陌生認知帶給我的閱讀經驗是相當棒的。

還有少年偵探團的塑造,由橘子、朝萩、啄雅所組成的團隊,可以說是伴隨著讀者一起窺探事件真相的人物,麻耶雄嵩描寫小孩子單純且帶些叛逆的心理也讓人感到真實不做作。且他們也不只是擔任偵探冒險的角色,更成為故事真相的重要關鍵!
新本格派的另一大特點則是炫學的展現,這點在本作中也表露無遺。像是練金術、五行、以及大鏡宗教的闡釋...等,都成功地與故事結合,並不會令讀者感到煩悶,或是這些學問對整個故事到底有沒影響產生疑問。

本作最精彩之處,我覺得還是在於敘述性詭計的設計,我看完後再回去翻每一個以櫻花為視角的段落,發現都沒提到橘花的名字;相對的,在橘花的視角中,也沒提到櫻花的名字,這真的非常成功了騙了我!!即便我在故事很前頭部分就有在懷疑多重人格的可能性,但是還是沒猜著整個故事的全貌!

闔上書本,我只希望台灣能繼續出版麻耶雄嵩的作品!
看了四個封面,我由衷的認為台灣尖端設計的最好!值得稱讚!!


個人主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