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 21:14:45顏尼歐

遮住 - 彌勒之掌

著作:我孫子武丸
翻譯:劉姿君
導讀:既晴
2005 本格推理作家協會十大推理小說 TOP3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皇冠出版社與日本文藝春秋)
(本文涉及書中內容,請自行斟酌閱讀)

如果以《殺戮之病》的閱讀經驗來看本作,雖然口味清淡了許多,但最後結局所給予我的震撼程度卻不惶多讓。如果這就是我孫子武丸所擅長筆法,那還真讓人期待其他譯作的上市,各位出社大德勞煩了!

許多謎團的開端,可能是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出現了些許意外,讓我們好奇探詢。而對本作的主人公辻恭一來說,妻子的失蹤居然是一種水到渠成的釋然,也不謂不可憐。而對蛯原篤史,也同樣懷著複雜心情而尋妻,兩者因為這樣的共通性而產生的互動,算是我發現較為特別的意涵。
作者藉由兩位主角交錯的觀點來敘事,乍看之下似乎讓讀者掌握所有的線索,卻在最後一刻才將真相全部爆出,從某些角度看來,也算是一種敘述性的詭計,因為讀者很難去懷疑兩位主角,且將重點都擺在「拯救御手」這個新興宗教上,並且直觀的以為隱藏在此宗教背後的謎團,才是解決整件事的癥結所在。就因為這樣,我們全部被騙了!但相當過癮!!

在描寫新興宗教的部分很容易令人乏味,因為讀者都知道一定是騙人的,所以如果太過著墨在此宗教的教條、形式、教義、儀式等東西上,會顯得多餘,但若都不解釋,也很難讓讀者充分瞭解整書中的劇情,因此箇中的拿捏甚為重要。我自己認為本安排的算是恰當,像是在描寫愛蓮引導辻恭一的過程上,令讀者產生好奇之感以及異色幻想,且篇幅剛剛好,不會產生冗長無趣之感。
最值得激賞的還是在收尾部分,除了兇手令人震驚之外,兩位主角互相掩蓋最終事實的安排也同樣具有震撼感!!


個人主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