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4 02:15:37阿曼達

外國男人腦袋裡到底都裝些什麼呀?

還是沒有收到 John Lewis 的回信,關於 interview 的時間。其它的管道也都沒有回應,論文三週後要交。朋友都比我還擔心,我自己卻還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樣子,我真的是瘋了,我想。

其實,我也是真的很擔心的呀!但是,每天還是都感到喘不過氣來,心情沉重到第一次認真考慮要去GP看一下醫生(在台灣,我是打死都不上醫院或吃藥的!)。

昨天在學校遇到她,兩個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不去碰觸敏感話題。回家後,心情又開始不好了。突然發現,我還是很在意他的。雖然自己一直以為,一切都過去了。

今天早上起來,又莫名其妙的哭了。看來,我似乎真的應該去看一下醫生!

哭完心情並沒有好一點,決定去洗個澡,轉換一下心情。

終於,情緒好像恢復一點,正準備振作一下唸點書,電鈴饗了。「會是陳艾咪嗎?」這幾天只有我一個人在家,又反常的處在情緒不穩定的狀態,所以她常過來陪我。

門一開,是市調公司的人,想做手機使用行為的訪談。心情不好、又為找不到受訪對象所苦的我,看著對方有禮客氣的拜託,決心當個好人。

今天外面風大的不像話,對方說大概要花十分鐘的時間。看到他手上厚厚一疊的問卷,所以乾脆叫他進屋談好了。

因為把書都搬到樓下,所以客廳的桌子被我丟的亂七八糟,我不好意思的解釋了一下屋內混亂的原因。對方也客氣的回應說,他知道學生現在在忙趕論文,謝謝我接受訪問,並問我哪來的,『怎麼英文說的那麼好?』

我先驕傲的回答台灣來的,然後客氣的說我的英文普通而已啦!我是不覺得自己英文多好啦!但是,既然有人說這種客套話,心裡還是暗爽一下,所以很熱心的要倒茶給他喝。

他說不用了,就訪談十來分鐘而已,所以我們就直接切入主題。

我一直以來就是一個很好的受訪者,只要答應接受訪問,都會很認真回答。加上前一陣子差點被我的 Three 整死,然後可能又因為很久沒講話了(講英文),所以明明是選擇題,我都還忍不住發表一下意見(可能自己本身話也多吧!)。尤其像遇到開放式的問題,我更是迫不及待的把和Three交手的幾次經驗都一鼓惱說出來,證明他們的服務真的很差。對方可能第一次遇到我這種話多的受訪者吧!說著說著,也聊起他自己的經驗。尤其他聽到我之前為了帳單,連打三次總計二小時的客服纏鬥經驗,就笑笑的跟我說,那我幫你作結論,就回答『rubbish service』好嗎?我很滿意的大笑,說沒問題。

訪談結束後,他順口問了一下,在這邊生活習慣嗎?才為了不想回去而苦惱的我,就很直接的跟他說,「我早上才為了快離開這裡而感到難過呢!」

對方可能也是訝異我的答案吧!因為通常這種禮貌性的問題,得到的應該也是禮貌性的答案,沒想到我很認真的回答。所以他就繼續問為什麼呀?

我當然不可能去交代那些風花雪月或是感嘆浪費光陰之類的,所以也只是說,因為我很喜歡這裡,希望多留一些時間、多一點體驗。於是就自然聊到,為什麼當初會選擇來蘇格蘭唸書?

我跟他說,小時後曾看過一篇介紹愛丁堡大學的文章,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外國的大學長的跟城堡一樣,然後更訝異於一間大學的歷史竟然比我們國家還長(愛丁堡大學有五百多年的歷史,當然啦!在歐洲國家這不算什麼,但是,小時候嘛!)

他聽了也很訝異,說他不知道愛丁堡大學有五百多年的歷史。「看來妳懂得比我還多呢!」他有點不好意思的說。

我笑笑的回答,因為那些是你們生活的一部份、一直存在的事實,所以你們反而不會去注意吧!這就是外國人和本地人的差別。

然後又繼續講說,我喜歡蘇格蘭的另一個因素是因為她和台灣有類似的政治立場,台灣人不喜歡被當成中國人,就跟你們不喜歡被稱為English一樣。他聽了點頭如擣蒜,並趕快說,他也不懂為什麼中國老是嚷嚷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我就繼續聊到之前遇到一個計程車司機,聽到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後,由原來的疏遠的客氣到熱情攀談,最後車資還少收。他一直面帶微笑的聽著我的敘述,最後,突然回答了我一句,「it must because of your smile!」

我楞了一下,繼續笑沒回答(因為不曉得怎麼回答,說謝謝也很怪吧?!)。然後他就問說,「剛剛妳問我要不要喝水,我說不用,現在方便嗎?」

我當然說沒問題呀!問他要不要試試綠茶?他跟著我到廚房,看了一下我從台灣帶來的珍貴高山茶,有點不敢嘗試。但是又禮貌的解釋說,其實他很喜歡喝茶,每天都要喝茶的。我問,「所以你真的確定不要嘗試來自亞洲的茶嗎?」

他看了一下茶葉,很用力的下了決定,「好吧!」但是,就跟英國習慣一樣,還是要加糖、加奶。我笑著說,「東方茶不加的,你不妨先試看看直接喝。」

等泡茶的空檔,我們又繼續聊。我開始小小抱怨一下找不到受訪者的困擾,以及論文遇到的困難點等話題。

聊著聊著,他問我,還要在這裡待多久?我說一個月,論文八月底交後,要搭九月初的飛機回去。然後,他突然就問,「妳在這邊有男朋友嗎?」

嗯…這是什麼問題?突然有不好的預感,通常會出現這種問題,一定是氣氛出問題了。

我說沒有,心裡想,這不是一個安全的話題,該怎麼結束好咧。

他很訝異,一直追問怎麼可能?(聲明一下,不是阿曼達我國色天香,而是因為成年女子沒有男友好像是犯法的行為一樣,大家自然會追問。)我只好無奈的說,算被甩了吧!

他更是訝異,開始追問是哪裡人?什麼時候的事?也是學生嗎?也住在這個屋子裡嗎?(因為我室友剛好在客廳貼了一張雜誌上剪下來的不知名帥氣男模照)巴拉巴拉一堆問題。

哎呀~~!這實在不是一個適當的話題,並不是我多痛苦不想談,而是從我不多的經驗,我依然可以讀出不尋常的訊息。

於是我動手去敲鍵盤,一邊若無其事的跟他說,「我真的好希望John Lewis快點回我信,這樣我就可以去interview了。」他問,是不是打擾我做作業?我禮貌的說,「還好啦!反正我也趁機休息。」但是,手已經明顯的開始翻動桌上的資料了。

他還算會讀訊息,所以起身站起來,說不打擾我唸書了。我自然趕快站起來要送他出去。

突然,他往我面前一站,欲言又止的,然後開口:「May I have a kiss?」

好!!!我的直覺果然是對的,但是,先生~~你也太直接了吧!我本來只是擔心萬一他要約我出去,該如何拒絕?結果他竟然開口就是『a kiss』?

我保持禮貌的微笑但堅決的搖頭。對方也很識相,而且應該也是因為聊天氣氛還不錯而一時沖昏頭,臉有點紅的跟我說,「對不起,真是不好意思。」並試著解釋說是因為沒有親過非歐洲女性。

我還是保持微笑沒說話,心想,『現在是怎麼?沒親過非歐洲女生,所以順口問一下,親到算賺到嗎?』,並自己先往門口走去。

到了門口,他又看了我一眼,小聲的:「No?」我就乾脆說,「抱歉,我還沒準備好。」。心裡其實忍不住大叫,準備好也不是隨便就讓你親的吧?天啊~~這些外國男人(是的,這不是第一次遇到!),到底在想什麼呀?

他又繼續追問:「妳真的是被甩嗎?能不能問是哪一國人?」

我回答了。他又說,「真不敢相信有人會要甩掉妳!歐洲大陸人真沒眼光!」

哼!現在講什麼也是不會讓你親的啦!「對呀!他眼光不好。」我故作大方的回答,把門打開,只差沒推他出去。

關了門,又好氣又好笑,『外國男人腦袋裡裝的東西都是這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