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1 10:16:07喜悅

基督徒該怎麼禱告才合主的心意呢

作為基督徒我們都清楚,禱告是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是我們到底為什麼要禱告?什麼樣的禱告才合主的心意呢?對這些細節問題我們都說不清楚,我們平時都按自己想像的,想怎麼禱告就怎麼禱告,很少有人尋求禱告這方面真理,也不知道自己的禱告合不合主的心意。感謝主!通過查考聖經和一些屬靈書籍,看了不少關於禱告這方面的交通,我才對禱告這方面的真理有了些膚淺的認識,今天我們就交通一下關於禱告方面的真理,希望能給你帶來一些幫助。願主帶領我們!
基督徒禱告
首先說說我們為什麼要禱告。其實,禱告是我們與神配合的一種途徑,是呼求神的一種方式。我們遇到難處、問題,就呼求神、尋求神的開啟、引導,達到明白神的心意,按神的要求去做,順服神的擺佈安排,這就是我們向神禱告的真正意義。打個比方,就像孩子在母親面前一樣,有什麼事都要和媽媽說,媽媽就會按照孩子的缺少供應給他,同時還會告訴他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孩子漸漸地懂事,就知道分辨善與惡,知道該怎麼做才正確了。其實向神禱告也是如此。
我們知道了為什麼要禱告,但還是不知道怎麼禱告才合主的心意。咱們都有這樣的經歷,聚會的時候,聽到別人禱告說得那麼多,那麼流利,還有那麼多華麗的詞彙,心裡特別羨慕,就覺得他們怎麼禱告那麼好呢?我怎麼禱告不出這樣的話呢?然後就開始模仿別人的禱告,在主面前儘量多說點好聽的話,以為這就合主的心意了。我們能這樣做是因為不知道什麼樣的禱告是合主的要求,所以我們就按自己的意思去向神禱告。那麼什麼才是真正的禱告呢?我們看看主耶穌是怎麼說的:「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4:23)主告訴我們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也就是要我們有一顆真誠的心和主說真心話、實在話,這就是讓我們向主敞開心,就是用真心和主禱告,主就悅納,主不要我們彎曲的心,而是喜歡單純誠實的心,所以禱告最關鍵就是和主說心裡話、實在話,把自己的缺欠、難處或悖逆都毫不隱瞞地向主訴說,求主幫助、拯救,這樣的禱告主才會垂聽,這才是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的真意。
我們明白了禱告得跟主說實話,說心裡話才合主的心意,我們就應省察自己,禱告時站的地位對不對,話說得有沒有理智。主耶穌說:「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7-8,31-33)「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太22:37-39)從主的話中我們知道了,哪些是我們該求的,哪些是不該求的,就像平時我們吃的穿的用的,這些身外之物都不需我們祈求,主早就給我們預備好了,所以如果我們總在這方面祈求就沒有意義,這樣的禱告主不稱許。我們應該在如何遵行主的道上多禱告,在日常生活中臨到的事上要禱告尋求活出聖徒體統;在臨到的逼迫患難、病痛、災難等各種試煉的環境中,更要禱告尋求主的心意,站住見證滿足神;還有誡命中最大的就是盡心、盡性、盡意地愛主,該如何實行進入,需要多禱告尋求,這些禱告都是蒙主悅納的禱告;還有主應許我們他必再來,在迎接主再來這件大事上,我們應該多禱告求主開啟我們,讓我們能夠做一個聰明的童女,會聽主的聲音,赴上羔羊婚娶的筵席。如果我們能在這些蒙拯救的大事上多花些時間禱告主,迫切地尋求,主肯定會垂聽悅納。
通過這麼省察,我們以往的禱告多數都不合主心意,為了能讓弟兄姊妹對自己的禱告有分辨,都能禱告到主的心意上,下面咱們解剖幾種不合主心意的禱告,供弟兄姊妹借鑑。
第一種,空洞理論型的禱告:「主啊!你是我的救主,是我的磐石,是我的避難所,你的愛長闊高深,主啊!主啊!你可知道我多愛你呀!主啊!我可是真心愛你呀……」這哪是真實的禱告啊?這就是花言巧語向主唱喜歌呢,他這樣的禱告是在告訴主:他可是愛神的人哪!讓主祝福他。這就不是和主說真實話,這純粹是假話、大話、空話,欺騙主的話,這樣的禱告主根本就不垂聽。
第二種:貪得無厭的妄求。作這種禱告的時候最多,只要一閉上眼睛:「主啊!我知道你有憐憫、你有大能,你能使無變有,主啊!求你祝福我的兒女考上好的大學,畢業有個好的工作,找個好對象;祝福我生意興隆,家丁興旺,財源滾滾……」這樣的禱告更讓主厭憎,這也沒把主當主對待,這哪是敬拜主啊?簡直把主當成財神爺,當成管家、債主、當成了傭人,對這樣的禱告主也不聽,不搭理。
還有一種禱告更讓主厭憎,那就是沒有理智的禱告。咱們看看這類的禱告:「主啊!求你一定要幫助我,讓我能順利辦好這件事。」「主啊,求你一定要保守我,別讓我臨到任何災禍,主啊!求你一定要……」這樣的禱告最沒理智,不合神心意,這是在要求主給主施加壓力,是在指使主想擺佈主,咱灰塵不如,在造物主面前得有理智,得有敬虔,不能指手畫腳。我們看到經上記載主耶穌的禱告:「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主耶穌禱告是站在肉身的角度上禱告天父,是存著順服神的心,說話很有理智,對比之下就知道我們在神面前的禱告是多沒有理智了。試想一下就是我們回到家裡和父母這樣說話:「媽!你得給我錢,得給我幹這個,給我幹那個。」父母也會厭憎我們,說我們是逆子。所以禱告要存著順服神的心,要有理智很重要。
以上交通了幾種不合神心意的禱告,希望弟兄姊妹引以為戒。為了讓弟兄姊妹更好地明白禱告這方面的真理,咱們再看看聖經上歷代聖徒合神心意的禱告就更清楚了。摩西常常為如何把以色列人帶入迦南地完成神的託付而禱告;大衛終生為建神的聖殿而禱告;亞伯拉罕在獻以撒時為了能夠順服神而禱告;約伯在試煉臨到時為了站住見證而禱告;彼得為了能真實愛神、認識神而禱告等等。他們的禱告都是為遵行神旨意、為順服神的擺佈安排、為脫去敗壞性情達到滿足神而禱告,雖然他們沒有為自己的地位、名利而求,但是神賜給他們的卻超過人的所求。從神對他們的祝福就能看出,他們的禱告是蒙神悅納,蒙神祝福的。正如經上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結合歷代聖徒的禱告,我們更清楚什麼樣的禱告合主心意了吧?我們為了追求認識主、敬畏主、順服主、愛主而作的禱告,為了脫去我們身上的罪性、成為誠實人的禱告,還有為了傳福音拯救靈魂的禱告等等,一句話,凡是為遵行神的旨意,為達到合格地盡受造之物本分,為了順服主滿足主而作的禱告都合主的心意的。
感謝主!是主的恩待,使我們在禱告方面有了這些認識,下面我們把合主心意的禱告概括總結一下,以便能幫助弟兄姊妹進入真實的禱告:
一、得做誠實人,說實在話,心裡話,決不能說那些假話、大話、空話欺騙主。
二、得知道哪些事該求,哪些事不該求,絕不能妄求。
三、受造之物得有受造之物的理智,站好受造之物的位置,只能順服主,不該指使主,不明白的只能尋求等候,不能強求主。
我們在禱告上能守住這三條就合主心意了。弟兄姊妹,交通到這裡,相信你也會禱告了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