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4 17:08:54喜悅

如何擺脫職場競爭壓力大的苦惱

競爭無處不在,壓力也無處不在,面對競爭壓力滋生的焦慮,我們該如何解決呢?

——題記

壓力,是現代社會各個行業、各個階層都很難避免的問題。面對壓力,我們都想在繁忙中將其化為動力,然而大多時候壓力卻成了焦慮的導火索。

在這個競爭愈發激烈的時代,壓力與競爭的關係就如正比例函數一樣成正比增長著。現實很殘酷,就像同行之間為了獨佔市場鰲頭一爭高下,同事之間比業績,比策劃案的水平,比職位級別,比誰能拿下項目、訂單,比人脈……競爭壓力越來越大。

我曾看過網上的資料說,同事之間比業績是為了能升職,這種現象在辦公室裡是很常見的。你拉大客戶,我就找級別更高的CEO;你簽一份大訂單,我就要拿下更大的訂單……

如何擺脫職場競爭壓力

還有的資料說道,有些人看到別人能做出成績,為了不落後於他人就拼命地工作,因工作壓力大就產生了焦慮情緒。

一項由中國權威機構在天津等城市對近萬名職場人士進行的職業壓力調查顯示,九成以上的職場人士都承受著一定程度的職業壓力,六成以上感到職場壓力過大。

通過以上這些事例看到,在職場上每個人都有競爭對手,因為沒有人願意落後於他人。為了成為佼佼者,他們每天都在絞盡腦汁地為提高自己的業績而忘我地工作。作息時間的不規律,身體健康的消耗,給人帶來的是心力交瘁,但卻又身不由己。或許在得到成功時,我們會有暫時的快慰,之後為了永遠成功還得無止境地競爭,甚至沒有喘息的時間,深怕一停下來就會落在別人的後面,日日夜夜絞盡腦汁換來的或許是成功的光環,但與此同時身心俱疲。越來越多的職場人士因競爭壓力大,不可避免都落入焦慮的黑洞之中難以走出,這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神的話說:「任何的偉人,任何的名人,包括所有的人,一生所追隨的只有這兩個字——『名』和『利』。在人看,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享受榮華富貴、享受人生的本錢;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尋歡作樂、肆無忌憚地享受肉體的本錢。為了人所要的名和利,人心甘情願地、不知不覺地就把自己的身、心以至於自己的一切,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命運都交給了撒但,實實在在地,從來沒有疑惑過,也從來不知索回自己的所有。當人能對撒但有這樣的投靠與忠心之後,人還能自己控制自己嗎?肯定不能了,人就徹徹底底地被撒但控制了,人也就徹徹底底地陷在了這泥潭當中不能自拔。」「那現在看,撒但這樣做它的險惡用心可不可恨?也可能你們今天還看不透撒但的險惡用心,因為你們覺得如果人離開了名和利,就沒有人生了,如果人離開了名和利,就看不到前面的方向了,看不到目標了,前途就黑暗了,暗淡無光了。但是慢慢地,有一天你們都會認識到名和利是撒但戴在人身上的多麼大的一個枷鎖,等到那一天你認識到的時候,你就會徹底反抗撒但的控制,徹底地反抗撒但帶給你的枷鎖;當你想挣脱撒但所灌輸給你的這些東西的時候,你就會與撒但作一個徹底的决裂,也會真實地恨惡撒但帶給你的這一切,那個時候人對神才有真正的愛與渴慕。

神的話使我看清了,我們之所以每天都和他人攀比、爭奪,為了佔據高位苦苦奮鬥,都是因著被名利牽著走導致的。我們被撒但敗壞後,就接受了撒但給我們灌輸的各種錯謬的思想觀點,如「高居人上,做人上人」「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等等,我們沒有真理不會分辨,不知道追求名利是撒但灌輸給我們的錯誤人生觀,反而還把出人頭地、做人上人當成正當的追求目標。在這些錯誤思想觀點的指引下,我們認為人活著就得有骨氣,得在人群中佔據高的位置,得到眾人的高看和讚賞,在工作中得幹出一番事業,不能落後於人,這樣才能使自己有滿足感、成就感,活得才有尊嚴,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就這樣,我們深陷追名逐利的漩渦,我們每天都在競爭、攀比,比業績,比策劃案的水平,比誰能拿下訂單,比人脈。無論是哪個行業、哪個層面、哪個圈子的群體,或者是哪個年齡段的人群,追求的目標都是成為自己工作圈中的Number One。可是我們在追求比他人強的同時,又害怕被別人超過,害怕自己一旦鬆懈就失去了原有的一切,所以不敢有喘息的時間,只能加倍付出努力,加班加點熬夜,勾心鬥角地爭業績,因長時間處在高強度緊張的競爭壓力下,越來越多的人因競爭壓力大感到壓抑、痛苦,產生焦慮情緒。從神話語的揭示中我們就可以看到,追求名利是造成我們工作壓力大的根本原因,撒但就是用名和利來迷惑、苦害我們,我們沒有真理就識不破撒但的詭計,反而為了享受名利給我們帶來的一時風光,甘願背著這個枷鎖艱難地往前走。想想有多少人為了實現願望拼命苦幹,以至忍受著各種病痛的煎熬;有多少人游刃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絞盡腦汁討好他人,身心疲憊不已;有多少人為了升職,加班再加班,拼命再拼命,甚至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導致「過勞死」的悲劇頻頻發生。從中看到,名利不是正面事物,而是撒但苦害人的工具,追求名利只能使我們越來越痛苦。那我們如何才能擺脫職場競爭壓力大的苦惱?怎樣才能停下追名逐利的腳步,輕鬆自由地活著呢?

神的話告訴了我們答案,神的話說:「解决人的這種情形有一個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告别以前的生存方式,告别以前的人生目標,對自己以前的生存方式,以前的人生觀,以前的追求、願望與理想作一個總結,作一個解剖,然後再對照神對人的心意與要求,看看自己的生存方式與人生觀等等有没有一樣是與神的心意相合的,有没有一樣是合乎神要求的,有没有一樣能給人帶來正確的人生價值,有没有一樣讓人活得越來越明白真理,活得有人性、有人樣。當你反覆考察、仔細解剖人類所追求的各樣人生目標與形色各異的生存方式的時候,你便會發現這其中沒有一樣與造物主創造人類的初衷是相吻合的,都是讓人遠離造物主的主宰與看顧,是一個個讓人墮落、帶人走向地獄的陷阱。當你認識到這些的時候,接下來你該做的就是放下舊的人生觀,遠離各種陷阱,你的人生讓神為你做主、為你安排,只求順服神的擺佈、神的引導,沒有自己的選擇,成為敬拜神的人。」

從神的話中看到,想要擺脫工作上的壓力、痛苦就得告別以前的生存方式,不受名利地位的捆綁,成為一個能夠憑神的話活著、順服神擺佈的人。其實神並沒有要求我們追求出人頭地,高人一等,爭做工作中的佼佼者被人矚目高看,而是讓我們在凡事上都能以神的話為原則,腳踏實地地把我們該做的工作做好就行了。神祝福一個人,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不是看這個人擁有多少財富或多高的社會地位,而是看這個人能不能實行真理,順服神、敬畏神。所以,只要我們能來到神的面前,追求真理,不再去和別人攀比、爭鬥,不再追求地位讓人高看,而是順服神的擺佈安排,用平常心來對待我們的業績與職位,不管業務、職位高低,都能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我們的特長,腳踏實地做好每件事,至於做到什麼程度,最終有什麼樣的成果,只管盡人事,聽天命。如果我們能按照神的要求來工作、生活,我們心裡的包袱就放下了,我們就不想再中撒但的詭計,不想再被名利捆綁,無論失敗或是成功,我們都能夠正確對待,這樣在工作上我們的壓力、煩惱就會減輕,也能擺脫焦慮的困擾了。

其實,我們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受造之物,別人比我們強很正常,俗話說「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就算我們有特長,素質再好,也不可能比所有的人都出色。如果我們能按神的話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正確對待自己的優缺點,正確面對競爭對手,能虛心學習對方身上的長處和優點,這對提升我們的業務是個極好機會,就如一段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誰比咱們好,比咱們強,咱贊成,咱向人學習。我就喜歡接觸比我好的、有各種才幹的、有各方面本事的,我喜歡這樣的人,跟他在一塊兒相處能學點東西,他能補足我的缺少啊,人沒有完人啊!」從交通講道中看到,我們能學會放下自己,不斷地學習別人身上的長處,補足自己的缺少,這樣不但可以提高我們的業務水平,也能告別競爭壓力給我們帶來的痛苦,活得輕鬆釋放。

推薦閲讀【每日靈糧】神的話語,每天與神更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