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5 13:07:21meet

【共鳴】色,戒



《色,戒》(Lust, Caution)名氣旺,但正、反兩極評價,有人覺得大家太高抬了影片身價,只因為它來自李安之手,我相信國外那些影評人之所以青睞此片,一定有他們認定的專業標準,絕對不會因為他是李安就手下留情。而我們同為台灣人,與有榮焉之際,似乎對李安要求更高、更嚴苛。為了眼見為憑,我去看了,也有一點點看法。

其實原來女主角應是演她朋友的那位女演員,她是台灣舞台劇的演員,但她沒法突破裸露演出的心結,只好改由湯唯接演。我曾試著想像,若她倆的角色對換,不曉得會有什麼不同的結果。從演員角度來看,我覺得梁朝偉不愧是老手,不但生動詮釋出易先生的深沈,最重要的他演來自然流暢;湯唯、王力宏仍有些生疏感,但整體說來,影片的內涵度已經覆蓋過這微小的不足。

有人說,要不是因為李安的名氣,這窮究只是情色片。我猜他可能還沒看或沒用心看,一般三級片水準根本沒法比擬,這樣說太不公平了。我覺得這片很多內涵,無論在拍戲手法、編劇安排、影片剪接或音樂配置,呈現出的藝術性之高,決不容置疑。一個眾所皆知的劇情,在電影編導後,竟仍傳達出這麼扣人心弦的感觸。內心情緒的張力是很難表現的,但無可否置,觀者都感受到了,也就是說,李安做到了,他的確是很擅長處理這種情境。因此過大的呼聲,也或許不算是名過其實,而是理所當然。

我記不得所有的細目枝節,但看完之後的情緒仍延續著,像繞樑三日般深刻。我記得那幾個熱血青年們最後的處決,沒有槍聲或血腥的畫面,就只有輕輕地,憂鬱的鐘聲敲響,把這群人的失落與堅決,和易先生的衝擊,不刻意地隱隱宣示:時候到了…。




Thy’s gone 2007-10-14 06:00:44

色戒的電影海報貼在電影院門口宣傳時,才9月初,那時我就已經下定決心要看了,之所以會想看,不是因為他是李安執導,而是衝著梁朝偉的演技去觀賞的

不否認梁朝偉的演技真的很精湛,我想換做是別人來演這角色,都不會有那樣的表現

至於女主角,她算是新人,我倒覺得她的眼神詮釋得很透人心,那種感覺就好像直直地將言語用眼神射進心坎裡...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最後一幕梁朝偉坐在床沿邊的表情...有說不出的苦痛跟掙扎,明知難以這樣對她殘忍,卻不得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