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0 20:10:51meet

【流浪】在愛爾蘭遇到大英帝國



到愛爾蘭之前,對它仍是茫然懵懂。在台灣旅遊資訊中,愛爾蘭共和國一直都屬於未開發狀態,即便它是一個消費型態甚至高於英國許多的國家,台灣的國外熱門旅遊景點還是不太愛賞它的光。因此這趟自助,只得自求多福了。

抵達都柏林機場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Information Center,它一直都是旅行者的好幫手,即便只是臨時起意買了張機票到這兒,沒任何想法的你都能順利得到完整而實用的好資訊。於是買了張古蹟卡及一張單程車票,就開始了我的愛爾蘭之旅。

腦海中的愛爾蘭首都-都柏林,一直是喬伊斯(James Joyce)筆下的昏暗世界,好像只有飄著細雨的街道,披著黑色長外衣的行人,若有所思地在教堂與酒吧間穿梭。而事實上,當公車行駛到都柏林街道時,我竟然忘了我來到愛爾蘭,真的,太像英國了。無論建築或街道,簡直跟英格蘭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我極力地想找出它們之間的差異,但除了揚在屋頂的那一面「綠白橘」旗子,我無法說服自己:這是另外一個獨立的國家。

或許是因為愛爾蘭過去長期受到英國的殖民,當地領導及執政者都由英國本地直接御派過來,連居民原來大半都來自英格蘭,當然要把他們朝思暮想的家鄉一起帶過來,而負責規劃城市設計與建築的工程師,也都是英國人,難怪這兒會是另一個英國了。我更可以大聲地說:隔個海的愛爾蘭共和國,比與英格蘭同國的蘇格蘭,更像英國。

下了車,進入都柏林的世界裡,逐漸發覺了愛爾蘭人們的努力,雖然受到英國長期統治,但獨立後的愛爾蘭,一直致力於發展民族特色。與英格蘭差不多同源的愛爾蘭人,更有一個標準的身份:克爾特人(Celtic),而這也是愛爾蘭人最引以為傲的一點。街上除了流行唱片行外的任何一家商店,播放的絕對是愛爾蘭音樂,而人潮擁滿的酒吧,也一定標榜著現場克爾特音樂演奏,以及著名的踢躂舞表演。

我分不太出哪些是當地人,但我知道,愛爾蘭人喜歡上酒吧去喝兩杯,酒吧文化是他們的特色,聽說愛爾蘭是世界酒吧之祖呢!而外國來的旅客,也愛去酒吧,因為在那兒才看得到真正的愛爾蘭精神,更因為裡頭演奏的克爾特音樂,那一管獨特的笛子流溢出來的旋律,以及咚咚咚地皮鼓聲,好像把大夥兒領入幾百年前快樂而自足的農村生活。這樣的情景是在英格蘭看不到也體會不到的,若你來到愛爾蘭,請記得走一趟酒吧吧!即使你不勝酒力,無緣體會聞名世界的黑麥啤酒(Guinness),那也無所謂,就當一個稱職的觀眾,與熱情的愛爾蘭人一起歡唱人生吧!


Miss 9 2006-11-14 16:40:49

我好愛Guinness 啊!

版主回應
哈哈,挺讚的圖特風味呢!
不過聽說愛啤酒成痴的德國人,竟對台灣啤酒也稱讚連連。嗯,我們也算不錯的呢!
2006-11-29 22:00:19
Hsieh 2006-07-16 13:21:22

您的文筆不錯哦! 彷彿身歷奇境, 難怪會被編入製作人精選好台裡.

您會自助旅行去愛爾蘭, 我想您亦是一個很愛自己到處看的那種人吧! 頗有藝術人的感覺.

我是很喜歡在美國開車自助旅行. 美國那麼大, 各地的文化其實還差頗多的. 至於歐洲, 我倒還沒去過.

我蠻喜歡愛爾蘭的, 而愛爾蘭給我的印象是踢躂舞, 還有她的音樂. 所以我有數張愛爾蘭音樂CD, 也去劇院看過踢躂舞.

而現在看了您這篇文章, 讓我更嚮往了...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你的鼓勵,其實不是我文筆好,只是樸拙得易入人心而已。
我的確很愛旅行,尤其自助的自在,更讓我接觸到一般跟團體驗不到的人情與走不到的地方,許多美好的事物就是存在這樣出其不意中的流浪中。
愛爾蘭真的是連墓地也美麗的地方。去吧!去走一趟愛爾蘭,東南西北都去,但一定要開車,我當時就是沒開車,結果一大堆地方都是大眾交通工具到不了的,只能望圖興嘆,懊惱不已啊!
2006-07-17 00: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