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 21:47:44音樂寶寶

金庸能,你能不能?

2007/3/10 12:41:36

從小學五年級第一次對『天龍八部』的驚豔後,
我就成為金庸大師的忠實讀者,
開始展開我的試劍之旅。

當時遠景出版社面臨困境,以低價出售金庸小說,我購買第一套金庸天龍八部文庫版,就是遠景黑色封面的版本。之後遠流接手,又陸續擁有了淡綠色封面系列。直到最近數十年,出版社改成彩色及後來的新金庸版本,我依然對蒐集金庸小說樂此不疲並引以為傲。所以今年2月台北國際書展首賣『書劍恩仇錄』及『神鵰俠侶』新修文庫版時,我便帶著老媽北上,希望能和仰慕已久的金庸大師見面,並索取簽名。沒想到,途中卻發生了這樣的事……

當我和老媽到達台北車站,攔了部計程車正興高采烈要往目的地。我媽對年約30歲的司機說:『麻煩到世貿中心展覽館。』司機竟轉過頭用台語說:『說台語好嗎!』我們嚇了一跳,一時無法反應。而我媽正想和他解釋說我們是客家人時,司機竟用不屑的口吻道:『×!不會說台語就不算台灣人,外省人滾回大陸,我不要載!』

我真不敢相信在國際化的台北市會出現這樣的意識型態,更何況我們會講台語,只是沒有那麼流利罷了,有需要如此鄙視台語說不好的人嗎?

我忍不住開口:『司機大哥!你看過金庸小說嗎?』他無聊的随意點個頭。

我繼續說:
『金庸在他的書中序有說到,
他初期的小說漢人皇朝正統觀念很強,一切以漢民族為尊。
但到了後期,他覺得他的歷史觀有了進步,
將中華民族各族一視同仁,
所以寫鹿鼎記中韋小寶的父親時,並沒有特定某一民族。
由金庸大師給我的啟發,
我覺得任何一個人只要認同自己所居住的環境地域,
認真的對這塊土地奮鬥貢獻,那他是那一個種族的人,應該是不重要吧?
美國號稱民族大熔爐,它能國富民強,
就是因為它願意接受、包容所有認同美國理念的各人種,
若是台灣這麼小的地方還要分彼此本省外省,那怎麼能團結一致、創造未來呢?我建議你看看金庸書劍恩仇錄新修版,
新增魂歸何處一章中特別闡述了可蘭經教義,
讓人對其他種族宗教可以更加了解。
對於尊重各民族的廣闊胸襟,金庸做得到,那你做不做得到?』

司機聽完了我這番慷慨激昂的話後,臉一陣紅一陣白,
然後一句話也不說便開車載我們前往書展會場。
不過因此事拖了太久,到達會場才知金庸大師已離去,
我不幸錯過了請他簽名的機會了。

雖說有些遺憾,
但我知道我的想法有傳達到那位司機心中,
不論他覺得是好或不好,這總是一個開端,
讓一些動不動將『撕裂族羣』掛在嘴邊的人去深自反省。

我因金庸而努力,那你呢?

Ps.本文獲得遠流出版公司舉辦的『帶帶著金庸去旅行‧徵文擂台』武林高手獎

小布丁 2007-12-30 13:48:30

我和愛吃芳的想法一樣,希望你能夠讓我們複製下來喔!!please!please!please!

小布丁 2007-12-30 13:48:29

我和愛吃芳的想法一樣,希望你能夠讓我們複製下來喔!!please!please!please!

愛吃芳 2007-12-30 13:47:00

我很喜歡你的文章,但是我希望你可以把你的圖片讓別人可以複製下來,因為真的真的很可愛,拜託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