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 01:25:36天人菊

春天是一種病--吃虧就是占便宜?

新聞報導,春秋之際,是精神疾病好發高峰期。一般正常人不會去注意這樣的訊息,但對於我

們這種時常面對春秋之際或是天氣驟變之時,越感這句醫學數據的報告顯示是如此的真切。

精神病患真的很多,而且,常常對於小事情會有莫名的偏執與憤怒。

 

春天是一種精神病。

因為過完了年,好不容易才捱過了一年,一年之計又在於春。

 

我開始煩惱我又會老了一歲。而且開始胡思亂想些甚麼事情。

工作上的同事一再地用年紀挖苦你,有陣子悶悶不太愉快的是在工作場合中常常有那種越老

越沒價值的異性物化價值觀的感受。感覺有種你怎麼還不趕快銷售出去,我不是隱藏版,也不

是限量版,而是即將要降價促銷的清倉特賣,食之無味,棄之又可惜。

這問題問起我帶的徒弟,她大我個8歲,單身,未婚,她來實習時,明顯大家對於她的年紀有番

評價。

我的徒弟之前在北部當行政助理也當過教育訓練的人員,也擔任過人事招募。

問起她為何來做這行社會服務業,她笑笑說,唉啊!她看不慣她那個職場年輕人的處事方式。

想轉換個環境,她說職場轉來轉去都一樣,老闆仍然那樣,薪水也不會漲,事情也不會變少。

和她一次交談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提到人事招募的經驗。

她擔任面試官,年輕人來應徵,那年輕人履歷上面一堆專長,她問了比較與工作相關的實作技術,年輕人應諾說:[會,什麼都會!]。結果,請年輕人實際操作,她說,年輕人弄了半天沒成功還不說,反倒還為這個年輕人的從業態度扣了很大的分數。

她反問年輕人,你不是會這項能力嗎? 年輕人靦腆答道說:[是會啊!只會一點點啊!]

她覺得很不可思議,她覺得不會的技術可以學,承認自己菜鳥沒有關係。但是年輕人對於應對能力及工作態度上,如果是不會,應該不要把話說得太滿,這樣一來反而自曝其短,年輕人雖然有自信,但亦不能如此自負。

她說,應徵的個案裡十個裡有八個年輕人都是這樣的工作態度。

重點是,會的人又做得半死怎麼半?

她感嘆。時下年輕人只注重外貌、潮流,真正的工作態度,卻不是他們在乎的重點。

技術與觀念,工作經驗與工作態度,熟輕熟重?

工作是個很大的試煉場,我總覺得自己是個來者不拒的人,為此我的工作效率,時常減免大半。

先說說,我對工作的態度,我不喜歡爭功諉過,當然就是這種看似如此瀟灑的態度,常常給人的感覺就是漫不經心。

唉啊!人際的界線真是拿捉摸,一方面你害怕這你不幫他,在工作上的其他方面你也是需要向前輩請益,真是兩難。

往往他將你呼之喚去的同時,有時候,好幾件事情突然擠成一堆,到底你該先處理自己還是他人的事情?

壓力往往就是這樣,如果自己的事情處理得不好,往往就是滿頭包。

有時候會怪罪自己太過於軟柿子心態了,一方面工作完成時候,是會有成就感。被讚美和肯定當然是工作上很大的激勵因素。

但我能不能學會拒絕呢?

拒絕一定是一門藝術的,尤其是在女性被職場物化的價值觀中。

我總不能像20幾歲的女生嬌滴滴的喊著:我甚麼都不會!某某哥你就幫人家一下咩!

這才發現要從拒絕中看人臉色(失望/或者生氣)的尷尬中離場,才是職場的不動明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