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2 17:36:51Maus and Daffie

[Film] TROY 木馬屠城

這齣電影在港已上映了一段時間,但是一直忙著旅行的事,到上週末才有空去看。我沒有看過希臘神話,所以對故事內容是完全的沒有概念。看完之後,倒讓我對希臘神話很有興趣呢!

沒有看過很多Brad Pitt的演出,記得的就只有“Meet Joe Black”。這次他飾演的是Achilles──一位聲名顯赫、英勇善戰而傲慢的武士。我覺得他演得甚為全神,尤其是那份讓人折服的神氣。這是Brad Pitt的獨特氣質。其他的選角,如Agamemnon(要侵略Troy的希臘國王), Priam (Troy的國王), Paris (Priam的次子)等也是相當不錯。不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飾演Hector(Troy的王子)的Eric Bana. 因為弟弟Paris闖的禍,及為了聽從父王的命令,Hector迫不得已的要拋下妻兒出戰,最後被Achilles所殺。劇本把這個角色寫得最完整,而Eric Bana亦把Hector對家庭、對國家的愛,發輝得非常自然細緻,為這部以戰爭殺戮為主題的電影添上溫情、人性善良的一面。

雖然這是一齣不錯的電影,但是在離開戲院的時候我卻覺得很難過。因為電影中的角色讓我想起:精明的腦袋,或是天賦的才華,不一定就配上一顆善良的心。Agamemnon為了滿足權力慾而藉詞侵略Troy;Achilles參加作戰只為了要名留後世。如果他們都擁有善良的心,這場殘酷的戰爭就能避免了。而現實中的不少紛爭,也是源於這樣的錯配。上天賦與的才華不但浪費了,更糟的是殃及其他的“平凡人”,把他們無辜地拖進鬥爭中...

Achilles最後為了救心愛的Briseis而死,我是好失望的。我覺得,以他的能力,他可以救很多很多的人。我還以為Priam與他的一席話能令他覺悟,可是他那一刻就只想到自己的心愛,其他的都不管了。也許這就是Achilles的本性:為了揚名立萬已攻打Troy,要向誤殺了他的cousin的Hector報仇(儘管Briseis苦苦哀求他放過Hector)……. 噢,這只是一個故事,不要太認真喔!

Ok, 這就是我對Troy的感受了~~ 
好像有點長~~

Mausie
12.07.2004
P.S.: 那是在土耳其,記念Trojan War而立的木馬。好像電影裡的那隻更美呢!
杜蘭熊, 外號杜老爺 2007-08-14 13:42:59

歡迎到我那裡逛逛希臘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