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7 11:34:21Maus and Daffie

[song] <最後勝利>容祖兒@Nin9 2 5ive專輯




<最後勝利>
演唱者: 容祖兒@Nin9 2 5ive專輯
..........................

這是在大碟內關於這首歌曲的前言:

“二女爭論一男的故事。
勝利的女孩最後才發現, 自己千辛萬苦去爭,可能只是為了啖氣。
她真的那麼愛那個男孩嗎?
其實不是,一切只是好勝心在作祟,
但好勝心令人累。
其實兩個女孩都輸了,男孩大獲全勝。
她們不明白,在感情關係裡, 沒有輸和贏,只有愛與不愛。”

...........................

一段三角關係中,
愛與不愛,是一個關鍵的項目.
很多時候,三角關係的觸發點是因為原本的那對戀人感情不夠穩固,
而原因很可能是性格不合.相處久了,才發現彼此的觀點角度和價值觀不同.
當然中間的那個(第二者)貪新忘舊、和同事日久生情等等,也是常常會發生的.
話說回來,如果兩人是深愛著對方,那根本就容不下第三者的加入,對不對?


***誰是第三者?***

我覺得,一段三角關係中,
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

這就是說,‘遲加入’的,不一定是‘第三者’.

在容祖兒小姐<Nin9 2 5ive專輯>裡面有一首叫<一拍兩散>的歌,
歌的前言談及歌者“最討厭一腳踏兩船,偏偏卻做了自己最討厭的人,
才明白有些事情原來無法控制。 喜歡第三者也可以是真心的...”

對於一些幸福的、從未當過第二者/第三者的朋友來說,
不認同(或不明白)上面的論調,這也是可以理解.
但是對一個像我一樣,當過第一者、第二者和第三者的人來說,
真心相愛,真的勝過一切.
他放棄了我,當然傷心.但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我們性格不太適合對方,
難道我們要磋跎三五十年才說分手嘛?這樣是愛的表現嗎?
愛,就是把最好的給予對方.
感情的枷鎖是自私的,雖然人們天生就是自私的...
(這個太哲學性了,不在此談論.嘿嘿~)

***最後,一敗塗地***

不應該為了一口氣而去拼個你死我活,應該為幸福、為愛情去爭取.
如果對方不適合你,或者是不珍惜你,能夠守住他在你身旁,
卻守住不他的心,你會快樂嗎?
我同意前言所說:‘在感情關係裡, 沒有輸和贏’,
但是對於視愛情如戰爭的人來說,
上述的情況,不是“一敗塗地”嗎?


...呀,又再次quote了Wyman的詞!他的詞未必是很詩意、 很完美,但是他能很透徹地寫出一些的感情問題,超讚耶!!有點奇怪的說,為什麼Wyman會寫“是愛 讓女人一敗塗地”呢?這有點sexist的含意唷~

.daffie小飛.12may04.

**********************
<最後勝利>
作曲 謝杰 作詞 黃偉文 編曲 褚鎮東/舒文 監制 舒文

你有背叛我嗎 你有秘密見她 不過你不敢認嗎
我要信直覺嗎 我兩個就散嗎 因你會跟她是嗎
愛到擔驚受怕 誰人也歡迎的你 可愛得太可怕

*你要去難道我追 追得到我共你都太累
我只想跟你做對 最穩固伴侶(最相愛伴侶)
時常在發著惡夢有人搶去你
其實我很怕當你感情的後備
太保護你 攔著雙臂 避免跟我爭你的人碰到你

誰能料最後我亦可能不愛你
但最初我猶如冒了死去爭這啖氣
到最尾我勝利 我得到你
為何又害怕一世一生對住你 尚要百般遷就你*

你眼裡又有她 你吻裡又有她 終有天守不住嗎
我勝過十個她 我有勝利過嗎 慘過放心輸掉嗎
愛到擔驚受怕 全球有影迷的你 可愛得太可怕
Repeat(*)

仍然在發著惡夢有人搶去你
絕望到給你趕到感情的絕地
我不服氣 拿著兵器 沒有空放低兩手來抱緊你
從來沒發現我亦有權不愛你
大半生也提防著某君進攻爭奪你

到最尾我勝利 放低兵器
回頭望共對手都輸光了力氣 大概勝出的是你
是愛 讓女人一敗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