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7 04:44:09強森媽

兌現支票

幾年前居住在山上時,某一日,我收到了一張支票,是張英文支票,但支票抬頭印著的卻是我的中文姓名,與我的銀行帳戶所使用的英文戶名並不相符。

這下難題來了!在這山中小鎮上,華人居民沒有幾位,除非銀行內有華人職員,或通曉中文的職員,否則這張支票是無法兌換成現金了!希望是渺茫的!但因為數額不大,心想﹕兌換不了的話,支票就留作紀念吧!所以,不多說也不多想,抓了支票及幾個身份證件就往銀行去踫踫運氣了!

因為只是個偏遠小鎮,所以平日銀行內的業務多不繁忙。踏入銀行,如我所料,顧客是小貓兩三隻,不需久候即輪到我。

為我服務的女銀行員,留有一頭棕色長髮,而略施脂粉的臉,使她看起來精神奕奕!她笑容可掬的對我道早問好,我亦無禮不答的向她問安道好,一邊自皮包內抽出那張支票,臉略微僵硬的問道﹕「我想要兌現這張支票,可是這張支票上打印的是我的中文姓名,不知道我能否在貴行將它兌換成現金?」

她接過我手中的支票,看了看,露出些許驚訝的表情,隨即又露出微笑的問我﹕「妳在本銀行有開立任何帳戶嗎?」

「喔!有的!」我回答。

「那麼請妳出示銀行卡,並請妳在支票背面簽名及填寫上帳號。」她依舊展露出溫婉的笑容。

「沒問題!」我拿出銀行卡,一邊又問道﹕「我應該簽中文名或英文名呢?或者兩者都簽?」不想為難她,所以未待她回覆,我又補充問道﹕「我的台灣護照內有我的中、英文姓名,如果妳要核對的話,我可以拿出來讓妳核對。」

「嗯…妳就簽中文名吧!護照我不需要核看,反正加州有不少華人,而且位在大城市的總行有不少華人職員,絕對會有人看得懂您的中文簽名,此外,數額並不大,所以妳不需要擔憂,不會有問題的!」她的答覆令我驚訝!而且她的體貼及始終微笑的臉,讓我既滿意又寬心!

簽完名、填寫上帳號、支票遞回予她,她一聲「哇-」的讚美﹕「中國字的筆劃看起來非常複雜,可是妳“唰唰”幾下就簽完了名,好棒!」

的確,中國字筆劃之多,別說是要簽中文名了,就是要洋人們一筆一劃、依樣畫葫蘆般的寫方塊字,恐怕都會令他們皺眉頭,甚至跳腳!

話說回來,我一直為自己的字跡欠佳而感到自卑不已!在聽到她突如其來的讚美,害羞低調如我,使我不禁臉紅起來,而且感到心虛不已!

臉的熱度未降,她一邊核看電腦中我的帳戶,一邊又好奇的問道﹕「妳也會寫英文嗎?」

「會呀!」這下子我眼巴巴的看著她,感到有些莫名其妙!哪知她又「哇-」的一聲!一改她先前溫婉的形象,代之的是誇張的語調與音量繼續說道﹕「妳會寫中文,也會寫英文,真棒!」我尚未回應,她又緊接著說﹕「不僅如此,妳會說中國話,又會說英語,太棒了!」

忘了是聽誰說過的?當美國人讚美你時,你可以適度的謙虛及言謝,但切勿過度謙虛,否則只會令他們覺得你是個虛偽的人。憶及此,我即刻向她言謝,隨即又壓低音量,淡淡的說﹕「我還在學習英語。」

「妳已經說的很好了!而且都沒有外國口音呢!」她還是用那誇張的讚美語氣,而且音量高到足以讓人側目!我只能再次言謝,一邊希望她快快將現金遞給我。

幾番讚美之下,我的臉仍然發燙著,坦白說,整個頭都是燙的!而時間仿佛是凝滯似的。好不容易等到她將現金取出,當我面一張張的點算,再遞予我。我低著頭自個兒再點算一回,再連同銀行卡一併放入皮包內。當時只期待發燙的臉在經過這幾個動作後能降溫。

離去時,再次抬起頭來,向那位女銀行員道謝。趁著抬頭之際,我目光快速的掃視四周,那才發現其他幾位職員正對著我微笑,想必那位女銀行員與我的對話他們都聽到了!所幸臉不再發燙,我說聲「Bye!」後,她也拋出一句﹕「祝妳有個美好的一天!」「妳也是!」隨後我三步併兩步的走出銀行。

對她拋出的最後一句話,真是令我感到窩心!只是在公共場所大聲言笑絕非我的習慣,但我怎能責怪抱怨那位女銀行員呢?美國國土遼闊,是個文化多元、有移民大熔爐之稱的國家,但在鄉下地方,能接觸到外國文化、語言的機會還是不及大城市。這也難怪在她親眼見我簽中文名、與我對談時,會流露出欣喜、好奇與感興趣的表情,及高亢的聲音。

總之,支票是順利兌現了!而手續之簡易及服務態度之良好,令我滿意!也是我真正在乎的!那一日,我確實度過了個美好的一日!

上一篇:山盟海誓

下一篇:生活隨想(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