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7 03:47:11我這個人

我所喜愛的日動畫之一:神劍闖江湖

「你太脆弱了,從今以後你就叫『劍心』」劍客比古清十郎對站在墓前的小男孩說道。
–緋村劍心﹒追憶編

「緋村劍心–明治劍客浪漫譚」是我最喜歡的日本動畫之一,他講的是身處時代變遷中一名劍客的身世、思想轉變與各種保守復古力量博鬥的故事,非常有內涵。

除了精彩的打鬥場面外,每每感動於故事中每個人物背後的心酸與裏轉折以及那個時代日本國所面臨的處境。

明治維新,使日本脫亞入歐,也帶領日本走向另一個境界,很遺憾,在反共抗俄敵日的氣壓下,除了學者與某些台獨人士對其有深入研究外,少有人對明治維新有正確的了解,只是將其簡化為日本帝國主義的溫床與侵略亞洲各國前導,而我們我受的教育也只有「脫亞入歐」這四個字。

重新回到自己生長的土地做思考,也許我們不應將自我視為邊陲,應當是將自我視為圓心,以此為基準看待自己生長土地的定位與世界對應的關係;未來,是一直一直來的,不一定是光明璀璨的康莊大道,來的,或許是困窘尷尬的處境,那就以「劍心」去迎接吧,雖然不一定成功,但起碼有自己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