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4 13:14:26AGU

三片國樂CD - 二泉映月、將軍令及花木蘭

昨天下了雨,早上天氣還有點陰,不過很快就變成晴天,太座小孩和小舅子去早餐的約會(吃早餐的意思),早上家裡沒人正是聽音樂的好機會,因為我喜歡的國樂和妻小的頻率不合,所以要找機會自己欣賞以免被嫌棄。回到正題,在民國七十幾年念大學時我們都是買錄音帶聽,這幾捲都有聽過而且是覺得藝術水準相當高的,後來CD出現,但是並未那麼普及,我記得那時CD一片大約要NTD 500左右吧。因此也不是每捲錄音帶都可以找到CD片,嗯,即使找到,身為年輕學生的我也不一定會有預算可以買。

這幾片CD是工作之後有機會到香港玩時會特地去找,不過也是不容易找得到的。我猜,除了花木蘭那片之外(之前在黃鐘的網站有看到在賣),這另外兩片可能已經絕版了吧,現在應該更是不容易找到了。好了,來看一照片吧:

二泉映月:彭修文指揮 中國廣播民族樂團

 

中國廣播民族樂團(簡稱中廣)是大陸的樂團,在兩岸關係還不是那麼開放的時候,其實我們早就音樂無國界的在欣賞、練習對岸的曲子以及研讀相關的音樂書籍,技術及知識沒甚麼進步,但是簡體字在那時候就已經看懂不少。這片根據相關資料研判應該是訪日的演出那時候的版本,因為根據那時很不容易取得的錄影帶(其他的曲子,就是有何樹鳳琵琶獨奏的那捲錄影帶)來看應該就是。這裡面的合奏曲月兒高、柳葉琴領奏春到沂河、笛子領奏牧民新歌、二胡齊奏賽馬、管子領奏江河水等等,都是令人覺得是國樂的登峰造極之作。請看一下背面:

 

以及曲目特寫:

 

這片其實在當時拉二胡的同學IBM就已經有了,還跟他借來聽過。我是畢業、退伍、工作後幾年到香港找了幾次才買到這片的,因此,這片真的很寶貴!

其中那首天山之春經過學長們聽錄音帶把譜譯出來,還當作是(七十六年)樂社環島的演奏曲目。

將軍令:彭修文指揮 中國廣播民族樂團

 

這片在民國八十幾年那時候在香港很容易買到,不知為什麼。指揮彭修文實在是完全掌握民族音樂的特色,能夠把古老的演奏形式作改編,重新編曲,變成很容易讓人接受的表演形式。而且似乎不這麼演奏,就沒那麼好聽。再加上錄音的效果,例如:琵琶在整個樂團的表現的音量比起來是很小聲,可是在錄音的效果中做了調整,聽起來似乎能夠與樂團互相匹配。(這個例子不是指這片的曲子)

看一下背面及曲目:

 

第三片是上海民族樂團的

花木蘭琵琶協奏曲:湯良興 上海民族樂團 

 

 湯良興的琵琶技巧讓當時的我們讚嘆不已,不過這片的重點是:四首曲子每首都很好聽。

二胡的新婚別閔惠芬演奏,在聽習慣了這個版本之後,似乎其他的版本(即使是閔惠芬+上海民族樂團)表現都沒這個版本好。不知是否是第一個認同的版本佔了(先入為主的)優勢?

聲樂的胡笳十八拍(只唱其中三拍:一、二及十二拍)是由張靜嫻演唱,這也是我第一個聽胡笳十八拍的版本,後來也聽過一兩個其他版本,真的就是覺得這個版本最佳。參考一下大陸土豆網的連結: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ramgKVUTsZA/ ,或是這個網站(沒有廣告):http://cuanxianghou.music.hexun.com.tw/M3885837.html

插播一下:這個似乎和生物學上的一個現象有類似之處,據說,鳥類從蛋孵出來之後看到第一個會動的物體就會認為是媽媽。我們聽到第一個覺得好聽音樂的版本,似乎也佔了較多優勢。第二個版本想要取代的話,必須有更多的勝出點才能成功。

古琴的瀟湘水雲我也很喜歡,可惜在我們那的年代學習古琴比起學習其他國樂更是困難,因為據說必須要拜師才能學習,而且古琴好像也不便宜,否則彈個古琴、左手滑來滑去看起來還蠻有內涵的樣子。

 

 最後來個大合照,正面:

 

背面:

 

 其實這幾年也幾乎沒在練習樂器了,自從畢業之後,已經把練習樂器轉化為:

(民族)音樂欣賞、CD收集、書籍收集、樂器收集

因此,一套音響是家裡的必要設備;到香港、大陸旅遊也有與別人不同的目標:購買民族音樂CD/DVD、書籍。偶而到大陸香港還可買個樂器當作藝術品收藏,也可以為人生增添不少樂趣。

 

潑墨 2014-02-06 23:52:29

大哥你好,我是噗浪的潑墨,還記得嗎?

我之前有學田園舞曲,手邊有日本KING RECORD的錄音,不曉得能否與您的EMI版做個交流?

非常感謝!

Iris 2010-06-05 18:55:50

不好意思打擾了,
我找張靜嫻唱的胡茄十八拍找很久,
不知板主這張CD是在哪買的呢?
能否分享訊息?
非常感謝您~~

版主回應
我是在香港買的,之前在黃鐘(http://www.chinemusic.com/)有看到,不過剛剛看到網站發現:黃鐘要結束營業了。可以先問問看吧。 2010-06-08 20:10:05
Cookie 2010-03-19 10:04:31

梁祝本來就很東方的不是嗎?
你已經被西崎崇子的浪漫同化啦?

版主回應
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管弦樂。
其實首演的俞麗拿也很好,只是版本不容易找到,我也只看/聽過片段。
2010-03-21 08: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