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 21:15:31AGU

蝦子

唸高中大學的時候家裡有養蝦子,曾經養過沙蝦、草蝦。蝦子不是大隻就好吃,以我吃過的蝦子以及我個人的偏見,沙蝦是我覺得最好吃的蝦子;斑節蝦是第二名。至於沙蝦的吃法當然是水煮,加點鹽、米酒,煮到剛好熟就要立刻撈起來,否則煮太久肉會變老,就枉費蝦子犧牲自己為人類貢獻的一番心意了。

至於草蝦的吃法,可能因為體積較龐大的緣故,我覺得水煮並不好吃。不過我媽媽會把蝦殼剝掉後用炸的,這種炸蝦球我覺得非常好吃;另一種是我二哥教的,烤肉時若有蝦子可以順便烤,蝦殼剝掉、除掉沙腸(用刀子劃開背部取出那條黑黑的腸子,最好是順便從背後剖開),只塗少許鹽巴,烤起來味道非常鮮美。

上次回家從家裡拿了好幾包草蝦仁,經過分裝後,每次退凍要吃的量,弄個蝦仁炒蛋,DoDo還蠻喜歡吃的。作法如下:

材料:蝦仁,蛋(五個,自行調整數量)

調味料:蒜頭、鹽

做法:

  1. 蝦仁需剔除沙腸,這次用的是大隻的草蝦仁,所以除沙腸時順便從背部剖開,這樣比未剖開的蝦仁好吃。加少量鹽塗勻(若是用海裡的蝦子就不需再塗鹽巴了)。
  2. 蒜頭去皮後切末。
  3. 蛋先打散並加適量鹽打勻。
  4. 熱鍋,加適量油,(以中到大火)熱後將蒜末放入拌炒,等蒜的味道出來後,再將蝦仁放入拌炒至蝦仁外面顏色幾乎都已變色。
  5. 放入蛋。此時有兩種炒法:
    1. 若是之前油放得多(我覺得應該是這個因素),可以等一面煎熟再翻面(要注意火太大會焦掉,但是據說:炒蛋的火不能小,才能將好吃的蛋味炒出來)。我覺得油多、配合中大火才會出現那個蛋的金黃色又有點焦的樣子。
    2. 若是之前油放的少,那就把整個炒散了,否則會燒焦。

請看去除沙腸且從背部劃開的蝦仁:

 

 

蒜頭切成蒜末:

 

打散的蛋:

 

成品(這是油不多,炒散了):

 

另外岳父岳母從澎湖帶來的大蝦,蒸了15分鐘(有退凍):

 

沙腸要記得抽掉。

藢苓兒 2009-12-31 00:10:13

安鳥為 ~ 全高蛋白質
會翹翹 老人家少吃少看
還好我還撐得住
ㄎㄎㄎ 小孩吃一定挺營養的

版主回應
這個也不是常常有的,偶而吃一下應該還好吧! 2009-12-31 19: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