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5 21:02:43AGU

國樂演奏會 - 聽後感

星期六到新舞台(信義計畫區)欣賞了這場「妙音初揚-新團新氣象」的演奏會,這是由《佛光山人間音緣梵樂團》所演出的,原本以為既然是佛光山的樂團應該會是很多佛教音樂,結果竟然沒有,裡面還有三門峽什麼的。呵呵,真是好玩的樂團啊!(我覺得他們有假借佛教樂團的名義進行玩音樂之實)

就把重點寫一下就好了:

1. 幫同事一姐點名:去的人有阮工一家四員、葉吳夫妻檔、MG黃小姐夫婦,M3吳工夫婦,當然還有我們一家三口。

2. DoDo的南胡老師及其女友也在樂團中。

3. 三門峽很容易拉嗎?竟然十幾把胡琴一起拉三門峽!我記得二十年前學校樂團辦環島演奏會,當時樂團二胡第一把好手上台拉此曲,似乎其他人沒辦法拉的樣子,應該是非常難拉的曲子。看來此團程度頗高。

4. 似乎每個團員都可獨奏:南胡、琵琶、柳琴、算盤(應該算是打擊吧)都有協奏曲。好玩的是:獨奏(協奏曲)時,獨奏者就去換一套衣服,看他們換衣走位十分好玩,不知衣服是否自費?

5. 當天的聽眾很奇怪:有年輕的,也有年紀大的。反正與之前去聽音樂會的感覺頗有不同。

我原是要評論:樂團應該練習一下「收」的境界,也就是金庸小說中洪七公在講降龍十八掌「亢龍有晦」的「晦」,雖然力度要出來很重要,但是最厲害的地方是要能「收」。

我覺得這與樂團一樣,要到一定的程度,樂團聲音才能準確出的來,也就是團員的程度與信心要夠。但是呢,只有聲音準確的出來是不夠的,還要有「收」的感覺。也就是表現是十分,但是隱含的實力卻還有二十分,甚至三十分。我覺得這樣才能完全表現出駕馭樂器與樂曲的感覺。

音量的層次:例如:笛子、嗩吶與打擊,能正確的(音準與節拍)發音就很厲害了,但是,若是能有較低的音量而且具有相同的自信(聲音的厚度與穩度),那就是更高的境界了。(尤其它們的聲音出來後,可能其他聲音都不見了...)

這個差距可以用當天的雙二胡協奏曲中溫金龍與另一位漂亮的女生的差異來比較,很顯然的,溫金龍在樂器與樂曲的駕馭力明顯的超過另一位女生(當然囉,因為溫金龍是首席。不過,連我老婆也聽得出來,不知是我老婆有慧根還是真的頗有差距?),溫金龍聽起來就很穩,也可以讓人心情很舒服的欣賞音樂。

後來聽了安可曲,(好像是阿細跳月),發現感覺與彭修文指揮中國廣播民族樂團的演奏版本相差不多。所以,可能是大部分曲子我都沒聽過,或是場地的原因...才讓我有上述感覺(太放了,沒有收斂的感覺)。對於本樂團,台長仍然要給予高度評價,而且樂團的表演風格與以前在國樂社時感覺十分類似,讓台長又興起了認真練琴的想法。

麥克風(音響效果)有差嗎?
從琵琶協奏那首曲子聽琵琶的聲音,那把琵琶應該是上海琴吧,那回音已經很多了,再加上麥克風的效果,似乎太鮮嫩多汁了。還有不知為什麼,琵琶的泛音似乎都沒有很清楚的出來...


Flyfox 2007-03-31 22:30:40

哦! 你看你這人就是太淺, 禁不住套. 原來你在那敲筆桿是怕打瞌睡啊? 喝那個雙倍咖啡因的才有效啦! 你沒心臟病吧? 我已經問了喔! 喝了有什麼不良後果, 眾江湖同道都可以給我作證喔!

版主回應
唉,我實在錯看你了,想不到你竟然學那些政治人物「張冠李戴」、胡亂栽贓。我是說:你若送我一隻keroro,我就答應讓你敎如何調Echo,而且保證不打瞌睡。

不過你如果要送我咖啡的話,雖然我在辦公室已經幾乎都不喝了,不過,看在你蠻有誠意的份上,我就勉強接受好了。(我若不在就直接擺我桌上,在此先「趕溫」一下)
2007-04-01 20:25:13
Flyfox 2007-03-30 00:47:20

版主大人:
加油! 加油! 別讓別人以為咱們只會吃吃喝喝的.

音響效果當然有差啊! 你echo 太重時, 後一個音出來時, 前一個音還再響, 你能聽得清楚? 那才有鬼! 你唱過 Karaoke 吧? 你想一下, 那些餐廳民歌手, 上台前在幹嘛? 沒事, 調echo. 怎麼調? 你買個 KERORO 送我(要大的喔!), 我就告訴你, 哇! 你不會去告我勒索吧?

難怪, 老看你沒事就拿你那幾根手指頭在那敲筆桿, 開會時專心點, 行不行啊? 沒有啦! 反正我就是學不會. 這樣版主大人有沒有高興一點啊? he! he! he! cheer up!

再講下去, 感情豐富的版主大人又要感動了, 我還是識相的退場吧!

版主回應
幹嘛管別人怎麼想呢?我們是有中心思想的!

在憂國憂民之餘,旅遊和美食才是人生的真諦!哪天不能吃、走不動了,那日子就難過了。

對於調echo,哈哈!我似乎沒什麼興趣。這樣好了,你送我一隻KERORO(要大的喔!),我來讓你敎保證不打瞌睡。
2007-03-31 07: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