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30 23:53:00My Cute Xeme

設計與機械。自動擠牙膏機



       常常掛在嘴邊的身為機械系的跟工設系合作的機會很多,最直接就是二年級的機動學上完就緊接著下學期就輪到工設系的人修機構學啦。不知不覺就幫了好幾屆,能力也越來越好,越能實現工設系夥伴的夢想~
        下面是設計師的玉照還有些甘苦談,也希望機械系學弟加油些啊,有學長當你們榜樣! 





        大學時都是幫忙做機構設計,隨著現在上班後主要是以機電整合為主。當初一聽到提案人小嬷的構想我馬上就想到利用比較電路及兩個Limit Switch來做,不過整個過程其實蠻曲折的,如果有修過相關課程的應該都知道光敏電阻用在這裡最麻煩的地方就在於光線不統一,也就是說你在A地測試OK,B地因為光源不一樣有可能就不能運作,所以前期小嬷來看我做的時候就像我去女生宿舍修電扇一樣,當場不能運作的機率都非。常。高(我想他一定覺得這學長講話都不太切實際XD)  。
       
       後來到了最後階段要焊電路時我才發現我設計上的嚴重錯誤,因為我的貪心妄想在三段開關上做上三段功能,實際上不管怎麼繞一定會有兩個功能因為互相短路而失效,在嘗試七種方案後我回到原點,三段開關只做兩個功能上去,在使用者端沒有什麼改變,不過設計上的邏輯卻改非常大。
      
        經過三天兩夜不眠不休的趕終於完成了(真的是沒睡覺的不眠不休啊,連吃飯都忘了),對於已習慣用電腦寫程式配上感應器的我很久沒挑戰完全用硬體來設計的方案了,成本當然也差很多,整體電路的成本不到兩百元(還包含整線)比在公司做隨便都破萬真的是小CASE。

        最後到華山藝文中心看到自己做的作品在這邊展,即使他不會被人看到(因為被藏在殼裡面),心裡還是暗爽,完全符合低調且囂張的個性啊!  如果以後還有機會希望更多的設計大師們來跟我ㄧ起合作把自己的想像化成實品吧!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