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3 23:15:32M小姐

搬屋記

今天幫我細叔搬屋,實在太恐怖了!兩個人住的地方怎麼可以這麼多東西?搬運工人見到也皺眉頭。

其中一位搬運工人應該是老闆,搬那麼多東西,兩個幫工,其中一位是南亞藉工人,人工應該便易一點,再加上運費、油錢、工具等,還要走兩轉及三處地方,也只是收二千元左右。原來生活真是這麼艱難!

除了之前學校的年長教師及校工之外,又一次令我感到唏噓。我以不太相信的語氣問母親做得那麼辛苦還只是收這個價錢?她說可以多少少,但也差不多了。那位搬運老闆若四十來歲,樣子很醒目,即是那種一看便知是老闆那種。但也只是一位搬運公司的老闆,可能公司也沒有。

曾經見過好幾位頭腦比醒目,做事有條理,基本上可以獨當一面的人才,但也只是大眾眼中職業地位較低的一群。雖說職業無分貴賤,但至少薪水是較少,工作卻較辛苦的一種。如果他們的出身好一點可能什麼都不同了。

我覺得他們好像永遠也走不出那個規範他們的範圍,不是說他們不想,而是不能,好像出生前已註定了,永不改變。要怎樣才能走出這個範圍?應該是有可能的,但可能千萬份之一的機會。相信我自己也有一個範圍,也沒有好與不好的分別,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境遇。但當親身遇到或知道已超出他人的範圍或他人看不見遇不到的範圍之後,可能就有這種感覺,有點唏噓、無奈、又覺得自己很幸運,又覺得有些不公平。

最有趣的是今次搬運老闆竟然也是上次替我細叔搬屋的那位,即今天搬走那間,世界原來真的這樣細!搬進是他,搬走也是他啊!